The seventh sense(第七感), power, fortune, and survival in the age of Networks, by Joshua Cooper Ramo


所谓第七感(The seventh sense), 是在当今广泛连线的网络世界里获得权威,利益,获得生存的能力。


广泛连线的网络世界中,权力既高度集中又高度分布

权力的高度集中表现在一些平台很强大,包括脸书,微软,优步等,比如谷歌回答了世界上50%的问题,谷歌的信息流量占整个互联网的10%。权力和影响在近期比封建时代更加集中,同时要比最蓬勃的民主时代更加分布。可以发现很多关于权力集中分布的案例, 包括信息技术,科技,医疗,医学。在连线的世界里,权力既由深远的集中也由广泛的分布所定义。像Facebook这样的平台,像Microsoft这样的软件系统以及像Google这样的搜索中心,都变得越来越密集,无法替换。


在网络连线的世界里新的海盗

我们首次面临我们的网络被监控被控制的风险,不是被政府,而是被可以植入病毒的某些人。相比今后物联网,无人驾驶汽车,我们生活在今天世界的互联还仅仅是开始。扩展性连线的世界,代表着更强大威胁和更强大的危险。世界各地的政府要求获得公民隐私,但是他们连自己的秘密都无法保护。就像城市过分拥挤,就有太多的人和可能的瘟疫和暴动,我们自己密集的连线网络世界也会有麻烦。骇客试图发现网络中的信任关系,利用脆弱之处。骇客用“零日进攻( zero day attack )” 及不被知晓的网络缺陷进攻网络,使之束手无策。

Advertisements


掌握网络世界的一代精英人物

每一个连线的都有一群人拥有更多的知识和更多的权力。他们是当代的哥伦布。他们的重要性不亚于领导公共政府的行政官员。他们有权力不仅是因为他们是连线的一部分,更重要是他们亲自设计和指导这些系统。只有几十个人知道谷歌英特尔是怎么运作的,正是这些人使得机器好像可以思考。他们很多人是亿万富翁,他们知道连线意味着什么。他们敏感于新法规的前沿,对金钱如何在新网络世界运作有领先的嗅觉。他们有直觉,如同早期的水手,并经多年的在线经历磨练。恐怖分子明白,让十二个穿有橘色衣服的受害者出现在屏幕上的视频比整个第六舰队更有震撼力。新型精英能自学成才,很多新精英人物是学校的辍学生。旧的教育方式不适合他们,因为他们面临的是崭新的世界,无程序可遵循。


网络连线时代的时间和空间(temporal and spatial)

在连线网络时代,时间,空间,位置,速度的概念和关系发生变化,距离-速度-权力可以彼此绑定。 作者借用发挥数个信息技术的词汇,横向思维般地传达了他对连线时代的认识。连线时代的生活总是即时即刻在线。从前,我们的机器是跟着人类的生活节奏,比如计算机曾经早九晚五地开启关闭,现在我们追随连线世界的节奏always on。曾几何时,距离和时间当作不可能改变的事实,不可克服也无法与之抗争。

拓扑(Topology)关于时间-空间的关系不同于地理上关系。米开朗基罗曾经说过,每块石头里面都有一个雕塑,发现它是雕刻家的任务;每个网络都有一个拓扑,发现和使用它是每个将军,商人或企业家的任务。创造性使用网络上的节点,将之组织起来发挥作用创造价值,这是拓扑在这里的含义。网络拓扑代表可以运作的广大空间,可以即时地改变命运。用无人机巡视边境消除安全隐患,用GPS信息作为做广告的方式,用数据库代替治疗思维不够敏捷的医生,这都是拓扑发挥作用的例子。

网络可以谋杀时间。作为时代先锋的人给我们带来的明显的变化是生命的加速,延迟的减少和生活即时化体验。速度可以杀戮陈旧的习惯和观念,时间可以消弭距离。在过去的150年里,每一次时间的加速-从马背到火车再到飞机,都消弭了距离的影响。网络连线可以压缩空间时间(MapReduce)。当事物由于连线和速度拉近与我们的距离时,它可能变得更加有用和强大。当连线使一个物体更加即时更加清晰时,该事物的潜质发生改变。 MapReduce几乎即时地获取上千个服务器中的数据,把无结构化数据转化成即时可扫描的图表,把旧机器花上数年的工作压缩成毫秒,压缩了问题和答案之间的空间。MapReduce代表这个时代一种压缩时间和空间的生活和思考方式。

Advertisements

有状态性(Stateful)-这个词与国家等国家无关,而与连接的状态有关。早期的电路处于带电或不带电的“状态”,开或关。 今天,当我们谈论“状态”连接时,是指我们始终保持一种状态连接。作者举例,视频电话是stateful, 而以往间断的书信则不是;今天借助技术手段,可以始终看着你的妻子,而一片照片则不是stateful. 我们的时代,不管是政治,经济还是人际关系,是stateful 状态。

“运动达人” 是利用网络进行拓扑旅行的头等舱乘客。他们拥有畅通无阻进行拓扑跋涉的金钥匙,这不仅为他们提供了财务和信息方面的优势,还具有消除空间和节省时间的能力。“运动达人”( Kinetic elite)可以最大程度压缩空间和时间。


总结

“第七感觉”包括,第一,网络以人类历史新的方式分布权力。第二,网络有很多复杂(complicated)的组成部分,他们彼此之间作用复杂(complex)。第三,不能像应对以前的海盗那样对付网络骇客,网络骇客可能用算法或网络设计,秘密决定历史进程。第四, 迎接新一代精英人物,他们主导和控制许多我们赖以依靠的系统。他们年轻,技术精锐,训练配备他们的国家,企业(包括恐怖集团)占据无可估量的优势。第五,新的看不见的拓扑天地将决定我们大部分未来。权力在此角逐,网络空间-股票交易,网络攻击,贸易活动,生物数据记录-顷刻间可以颠覆变化。如果以往需要控制海空或资本,今天则要拓扑控制。最后,网络的目的是压缩时间,用更少获得更多(To do more with less),用我们的时间让我们生活得更长久。正是基于此,我们渴望获得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