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世界越过疫情展望经济复苏

随着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推动生活多少恢复正常,西方经济看来将出现强劲的反弹。

Original Post>

Jason Douglas / Paul Hannon2021年4月26日13:30 CST 更新

在经历了自大萧条以来全球经济最糟糕的一年之后,随着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日常生活在一定程度上得以正常化,在这种背景下,西方经济似有望出现强劲反弹。

但经济学家表示,复苏将分阶段出现,因为北美和欧洲复苏的时间和速度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疫苗接种的速度和范围。随着已接种疫苗的消费者带着漫长疫情期间累积的储蓄重新前往商店、餐馆和酒店消费,北美和欧洲的经济预计会有所起色。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估计,在第一季度末时,全球家庭与疫情相关的储蓄为5.4万亿美元。

随着美国和英国等接近疫苗接种目标,预计这些国家将迎来由消费者主导的更快的复苏。周四的数据预计将显示,随着新冠疫情相关限制措施放松,疫苗接种的覆盖率上升,美国第一季度的增长已有所加速。

Advertisements

欧洲的疫苗接种活动受到了供应问题和对副作用的担忧拖累,经济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摆脱封锁引发的停滞。周五的数据预计将显示,欧元区19个成员国的经济在第一季度出现萎缩,因为欧元区大部分国家重新实施了公共卫生限制措施,以遏制新一波疫情,不过更多最新的商业调查显示,4月份的经济增长已经开始恢复。

“确保经济重新开放的唯一途径是接种疫苗,”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首席全球经济学家Klaus Baader说。“接种疫苗最快的经济体才会有出色的增长表现。”

经济复苏的进程可能遭遇坎坷。能避开免疫屏障的变种病毒会引发新的疫情,这不仅让公共卫生部门放心不下,也让决策者担心经济难以恢复稳健。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上周表示,变种病毒的传播对欧元区预期中的复苏是个重大威胁。

虽然西方大部分地区在疫苗帮助下遏制了新冠疫情,但印度、巴西等国的疫情远未结束,感染人数持续激增使医院不堪重负,经济活动也备受打击。

根据《华尔街日报》的调查,分析师预计美国经济第一季度折合成年率增长6.5%,消费者支出增长抵消了天气因素导致的得州石油生产关停以及汽车业供应中断的影响。

支撑复苏预期的是处于低位的利率和拜登政府1.9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简称IMF)预计美国经济今年将增长超过6%,因为疫苗接种能为企业重新运转、消费者重新开支提供保障。IMF预计,美国经济今年将超过疫情前的规模,其他主要经济体到2022年也将如此。中国经济已经收复了疫情中的失地。

包括美国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 Co., LUV)和美国航空集团(American Airlines Group Inc., AAL)在内的主要航空公司正召回赋闲的飞行员和空乘人员,因为旅行需求经历了一年的低迷后有所回升。西南航空首席执行官Gary Kelly上周表示:“我们相信最糟糕的时期现在终于过去了”。

美国已经为42%的人口接种了至少一剂疫苗,所有州都已将疫苗接种资格扩大到16岁及以上的所有人。全美新冠病例数经历3月份的上升后再次下降。死亡和重症住院人数正在下降,特别是在老年人中。

相比之下,欧元区第一季度经济料折合成年率萎缩3.2%,因为法国等国家在新冠病例数量激增后收紧了公共卫生限制。

全球最大包装食品公司雀巢(Nestle SA)的首席执行官Mark Schneider上周说:“我们看到的世界仍然是人们在家待很长时间、在家里消费大量食品和饮料。”

大多数欧洲国家在居民接种疫苗的进度上慢于美国。据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用数据看世界(Our World in Data)项目编制的数据,在拥有27个成员国的欧盟,只有21%的居民至少接种了一剂疫苗。

不过,得益于接种途径增加和额外的供应,欧洲的疫苗接种速度目前正在加快。这将为今年下半年更强劲的反弹铺平道路。IMF预计,在法国和德国经济复苏的带动下,欧元区经济今年将增长4.4%。

随着英国经济在迅速开展疫苗接种活动后谨慎地重新开放,该国经济已经显示出大幅回升的迹象。英国2020年遭遇了1709年严冬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造成疫苗接种进度差异的原因是监管和政治决策、供应混乱、官僚主义和物流挑战等一系列复杂的因素。

欧盟国家启动疫苗接种的时间比美国晚一周,比英国晚两周。欧盟的接种工作年初时因牛津大学和阿斯利康(AstraZeneca PLC, AZN)开发的疫苗供应不足而陷入困境,此外欧盟与英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在获取疫苗问题上的紧张关系也有所加剧。

欧洲决策者现在乐观地认为,随着疫苗生产加快,大多数成年人将在夏天获得接种。欧盟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上周五表示,欧盟有望在7月前实现为70%的成年人接种疫苗的目标。

但最近几周出现了一个新的挫折。欧洲和美国监管机构正调查与接种阿斯利康和强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 JNJ)所开发疫苗有关的年轻人罕见血栓病例。

Advertisements

各国对此的反应不一,似乎与各自在抗击疫情和为民众接种疫苗方面处于不同进展阶段有关。

例如,法国当局早些时候曾淡化阿斯利康疫苗的有效性,而现在正试图鼓励人们接种该疫苗。目前面对大量新冠患者,法国许多地区的急诊床位已供不应求。

包括德国和英国在内的其他欧洲国家的政府已限制给老年人接种阿斯利康新冠疫苗。丹麦则已经完全放弃使用阿斯利康疫苗。欧洲药品管理局(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给出的建议是,所有国家可继续使用阿斯利康疫苗,称预防新冠感染和新冠死亡所带来的好处盖过了疫苗接种所伴随的相关风险,尤其是在疫情仍在肆虐的情况下。欧洲药品管理局在职能上相当于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简称FDA)。

在强生公司的新冠疫苗也受到罕见血栓问题困扰之际,欧盟在本月表示,将额外购买5,000万剂由BioNTech SE (BNTX)和辉瑞公司(Pfizer Inc., PFE)开发的疫苗,以保障欧洲疫苗接种行动的正常进行,这一订单令本季度的疫苗交货量达到2.5亿剂。

美国FDA在上周五取消了暂停使用强生公司生产的新冠疫苗的命令,但表示该疫苗在使用时必须提示血栓风险。

在西方国家争论各种新冠疫苗的优缺点之际,最贫穷国家的新冠疫苗接种行动已经严重放缓,而此时疫情重压正转向发展中国家。

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和富裕国家支持的Covax倡议旨在向92个中低收入国家免费提供新冠疫苗,最近该倡议将原计划在5月底前发放的疫苗数量削减了40%,降至1.45亿剂,因为西方国家大肆购买疫苗,并且疫苗的主要供应国印度正在奋力对抗本国病例激增,基本停止了疫苗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