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投资迷雾重重,抓住碳排放才能找对路

现在,投资者是时候把温室气体排放与其他环境、社会和治理标准分开考虑了。

Original Post>

Rochelle Toplensky2021年5月19日13:20 CST 更新

现在,投资者是时候把温室气体排放与其他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标准分开考虑了。

ESG投资越来越流行,但仍受限于其范围的广度。不仅这三个指标有时会指向相互冲突的优先事项,投资者对于使用哪个指标也未必能形成共识,而且可获得的数据往往十分有限。不同的ESG评级经常毫无关联。

穿越迷雾的一个办法是将温室气体排放指标单拎出来考虑。全球几乎所有最大经济体都在为减缓全球变暖制定脱碳计划,碳排放已经开始影响各行业的财务回报和商业模式。与其他ESG指标相比,碳排放需要测量什么也更加显而易见。

不过,即便是碳排放,在测量方面也面临挑战,企业披露情况也参差不齐。监管机构、央行、贷款机构、投资者、审计师和其他利益相关方正在相互配合、努力制定新的报告标准。一些标准只侧重排放,另一些标准则注重更广泛的ESG范畴。

去年12月,五个全球标准制定组织联合发布了一个更侧重排放的报告模板。各行业的公司应公布三种标准化的温室气体排放指标:范围一,直接经营业务的排放;范围二,增加直接经营业务中所消耗能源产生的排放;范围三,涵盖整个价值链的排放。

该方案还建议公司说明气候问题带来的风险和机遇,提供有关低碳投资、支出、收入和成本节约的数据,给出碳使用价格,阐述高管激励计划中的任何绿色目标,并且披露有关治理、策略和风险管理的信息。

Advertisements

国际会计准则制定机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IFRS Foundation)计划在今年秋天成立一个“可持续发展标准委员会”(Sustainability Standards Board),负责制定相关规则。该委员会将基于去年12月的报告模板,希望制定出一个“全球基本标准”,供各个司法管辖区认可使用。

美国官员也在考虑这个问题,而欧盟已选择采用自己的标准制定机构。IFRS的目标是确保各国实施的规则能够采用相同的基准原则。IFRS的工作组主席Lucrezia Reichlin预计,将获得足够多的支持来启动令人信服的标准制定工作,但他警告称,全球基本标准要想得到普遍采用,可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即使已经有了这个以公布排放信息为重点的模板,标准的制定也有可能在有关低碳定义的争论中陷入僵局。例如,天然气比煤炭更清洁,但也会产生碳排放。不过,模板中的其他衡量指标将很有用处,而且就排放达成某种形式的协议应该比更广泛的ESG信息披露协议更容易做到。例如,对于什么要被算作社会成本,几乎没有共识。

对于衡量投资者在经济去碳化过程中所面临的风险,排放数据是一个不怎么完美的近似估算,但利润等其他许多财务指标同样也是不易把握的概念。此类衡量排放的规则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化,就像会计准则一样。公司越早习惯于公布排放数据,且投资者也越早将这些数据纳入分析当中,则好处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