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通胀不会一蹶不振,只是受到抑制

7月美国通胀降温或许只能预示着通胀步伐有所放缓,但不会回到疫情暴发前持续已久的低通胀水平。

Justin Lahart2021年8月12日15:25 CST 更新

Original Post>

通胀正在降温,但这并不意味着即将冷却。

美国劳工部周三公布,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7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升幅从6月份的0.9%收窄至0.5%,同比升幅为5.4%。7月份的升幅很大一部分受到食品和燃料价格上涨驱动。核心CPI在7月份环比上升0.3%,6月份则上升0.9%。核心CPI不包括食品和能源价格,以便更好地反映通胀趋势。

7月份核心CPI升速放缓的一大原因是二手车价格终于已经开始松动;其价格一直是之前几个月通胀的重大推动力之一。按照美国劳工部的衡量标准,二手车价格继6月飙涨10.7%之后,7月仅环比上涨0.2%。

进一步的降温或许正在来临:拍卖公司Manheim的一个二手车价格指数7月份环比下滑2.6%。美国劳工部的数据往往滞后于该指数。

二手车价格只是推高通胀的诸多因素之一,随着短缺和供应链瓶颈问题得到解决,这些因素的影响力似乎有可能减弱。不过,这也许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妨碍新车制造的半导体短缺问题尚未消失,而且,尽管车企的生产规划表明它们将在未来几个月生产更多汽车,但库存水平看起来只有到明年某个时候才会完全恢复。

很多服务的价格也可能呈现类似的态势。周三的报告显示,7月份酒店、汽车旅馆等的住宿价格环比上涨6.8%,较新冠疫情来袭前水平上涨8.8%。这折射出在越来越多的人恢复旅行之际住客激增,同时也反映了酒店行业的用工难。

汽车、酒店房间等的价格一旦开始正常化,可能会对通胀构成拖累。但这种影响也许将被其他价格的日益上涨抵消。

美国劳工部基于房租价格得出的居住成本在其通胀指标中的权重接近三分之一。随着居住需求日益上升,美国劳工部的房租价格指数已在上升,但据摩根大通对来自Zillow的已大幅上升的房租价格数据进行分析得出,还有更多上涨空间。

更广泛地看,工资也已在上涨。上周五出炉的非农就业报告显示,过去三个月里,平均时薪折合成年率增长5%。这将导致许多企业至少试图通过提价来抵消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影响。

最后的结果可能是通胀步伐与最近相比有所放缓,但不会回到疫情暴发前长期呈现的非常低的水平。这不算是经济环境恶化,但比起投资者所习惯的情况,还是会有很大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