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行情火爆,美国公司发股忙

包括Zoom和诺唯真游轮在内的多家美国公司今年以来发行了数以十亿美元计的股票,在从疫情引起的衰退中迅速复苏之际,急于趁股价飙升之机筹集资金。

Gunjan Banerji2021年8月26日15:50 CST 更新

Original Post>

美国公司正迫不及待地趁股价飙升之际筹集资金。

这不止限于火爆的IPO市场。企业也在回归公开市场发行股票并向投资者筹集现金,而与此同时,现有股东正在以创纪录的速度在公开市场抛售手中的股票。

包括Zoom Video Communications Inc. (ZM)和诺唯真游轮控股有限公司(Norwegian Cruise Line Holdings Ltd., NCLH)在内的多家公司今年以来发行了数以十亿美元计的股票。

今年在公开市场发行股票的公司中,不乏受益于股价上涨势头的模因股,如AMC娱乐控股公司(AMC Entertainment Holdings Inc., AMC)和GameStop Corp. (GME)。

根据Dealogic的数据,美国公司今年以来已进行了556次增发,也就是公司或现有股东发售股票,是1996年以来次数最多的一年。这些增发共计筹资1,330亿美元。

这一股票发行热潮正值股市上升之际。标准普尔500指数今年以来已51次创新高,较2020年3月疫情期间触及的低点已上涨约一倍。许多美国公司公布了强劲的业绩,并从疫情引起的衰退中迅速复苏,给股市带来了动力。市场估值水平已经飙升。

Mizuho Americas美国股票资本市场主管Josh Weismer说:“人们开始利用市场这一令人难以置信的涨势。”Weismer称:“我认为,我们之后肯定会继续看到市场表现热络。”

鉴于今年投资者渴望在加密货币和垃圾债券等各领域承担更多风险,高管们认为这是企业筹集现金的好时机。许多公司也涌入债券市场,推动垃圾债券首次发行规模创下16年新高,首次发债公司中包括Michaels Stores Inc和Square Inc. (SQ)等。

一些公司正在发行股票以偿付债务和用于开支。其他公司则希望在交易热络之际进行并购。银行业人士表示,新冠疫情最初在美国蔓延时,股票发行帮助缓解了收入下降导致的现金紧张问题。

许多公司都进行了“按市价发行”(at-the-market offerings, 简称ATM)交易,这让它们能够在一段时间内快速发售股票,而不是一次性全部售股。

Dealogic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的按市价发行交易规模超过75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440亿美元猛增约70%,创1995年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

今年参与了许多ATM交易的律所孖士打(Mayer Brown)的合伙人Brian Hirshberg说,鉴于市场的剧烈波动,有一个ATM机制很好,这样如果企业觉得自身股价已经升至一定水平,就可以发行股票。

今年以来GameStop和AMC股价均上涨了超过九倍,在模因股交易强势回归的背景下,这两只股票周二录得两位数涨幅。

Dealogic的数据显示,自2020年初以来,随着股价飙升,备受散户青睐但从未盈利的燃料电池公司Plug Power Inc. (PLUG)已至少三次发行股票。去年8月,当股价徘徊在11美元左右时,该公司发行了约3亿美元股票。去年11月,当股价较2020年8月的水平上涨一倍时,该公司发行了逾8亿美元股票。该股今年迄今已经上涨了两倍多。

根据Dealogic的数据,今年1月,Plug Power发行了约18亿美元的股票,成为今年规模最大的股票增发交易之一。自1月底发行以来,该股已大幅下跌,但仍远高于去年初的水平。

加皇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美国股票资本市场主管Michael Goldberg在谈到今年的股票发行热潮时说:“股价上涨带来了发行机会,因为投资者想要买入这些成长题材的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