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将成为亚洲首个允许SPAC上市的重要金融中心

新加坡发布SPAC上市规则,将成为亚洲第一个允许空白支票公司上市的重要金融中心,这与美国监管部门目前加强对SPAC审查的强硬立场形成对比。

Jing Yang2021年9月3日17:45 CST 更新

Original Post>

新加坡将成为亚洲第一个允许空白支票公司上市的重要金融中心。

周四,新加坡交易所发布了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的主板上市规则,结束了几个月的公开征询意见过程。此举正值美国监管部门加强对SPAC的审查。

新加坡交易所在3月份就SPAC上市框架启动了意见征询流程。在考虑了投资公司、银行、律师和其他方面的反馈意见后,规则草案中最明显的一处修改就是把SPAC上市时的最低市值要求减半至1.5亿新加坡元,约合1.116亿美元。

新加坡交易所监管公司首席执行官陈文仁(Tan Boon Gin)在一份公告中说:“我们希望通过推出SPAC制度吸引更多高质量的公司在新交所上市,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选择和投资机会。”

修改后的SPAC市值门槛与美国标准更加一致,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和纽约证券交易所规定的市值门槛在5,000万至1亿美元之间。

新加坡交易所表示,一方面要吸引高质量发起人,一方面要确保未来同SPAC合并的企业维持一定规模,对上市SPAC的最低市值要求在这两者之间取得平衡。SPAC发起人是指SPAC的管理团队,他们的任务是寻找一家目标公司并与之合并。

SPAC是空壳公司,从公众募集资金并在交易所上市,然后寻找可以合并的非上市企业。在促成企业上市方面,SPAC被宣传为比首次公开募股(IPO)更为简便易行,并一度在华尔街掀起SPAC热潮。但今年4月份以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更具批评性的态度已导致SPAC上市遇冷。

新加坡的上市框架将美国市场上的一些惯例正式纳入了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规则。例如,框架要求SPAC必须在上市后24个月内完成并购交易,如果符合相关规定条件可延长最多12个月。

此外,美国对与SPAC合并的企业所发布的财务预期以及认股权证的会计处理等事项加强了审查,新加坡规则中的某些条款对此也有体现。例如按照规定,计划在新加坡与SPAC合并的企业必须遵守与IPO同等的信息披露和尽职调查要求。

陈文仁在公告中说,这样的要求“提升了发起人所涉及的利益与风险,以及发起人与股东的利益相关性。”

新加坡交易所和其他市场参与者预计新规则将为新加坡吸引一大批交易。《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此前报道,总部位于新加坡的东南亚网约车巨头Grab Holdings Inc.计划通过SPAC在美国上市,表明这种交易结构对东南亚一些大型企业具有吸引力。新加坡交易所在这篇报道后不久就启动了意见征询。

新加坡交易所股权资本市场主管Mohamed Nasser Ismail表示:“我们正在积极与潜在发起人接触,期待专注于亚洲地区的SPAC交易活跃起来。”

新加坡投资咨询公司SoHo Advisors的首席执行官Frank Troise说:“新加坡将迎来一大批SPAC。据我们观察,不断有美国发起人撤回美国上市计划,并将目光转向新加坡。”

在亚洲其他地方,韩国和马来西亚也都允许SPAC上市,但根据Dealogic的数据,这两个国家已多年没有一桩SPAC交易。见证过中国企业IPO热潮的香港交易所今年年初应香港政府要求也开始探讨允许SPAC上市。

香港交易所尚未就引入SPAC的计划提供最新情况。多年来,港交所一直在清理交易量低迷或在某些情况下使有问题的企业上市的壳公司。

Troise表示,相对于香港,新规则是新加坡交易所在战略上迈出的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