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例激增重创亚洲制造业活动

亚洲各地制造业活动势头在8月份减弱,疫情反弹加剧了全球供应链困境,也印证了亚洲地区经济复苏步伐放缓的担忧。该地区制造业的持续困境可能导致鞋类和电子产品等消费品价格上涨。

Stella Yifan Xie / Jon Emont2021年9月3日09:55 CST 更新

Original Post>

亚洲各地制造业活动势头在8月份减弱,新冠疫情反弹加剧了全球供应链困境,也印证了亚洲地区经济复苏步伐放缓的担忧。

亚洲主要经济体的制造业活动指标大幅下挫,主要归咎于抗疫封锁、港口拥堵和生产要素成本上升对生产活动的阻碍。还有迹象表明,随着西方消费者控制支出,国际市场对部分亚洲商品的需求也趋于平缓。

越南正经历严重疫情,死亡病例大幅增加,很多工厂已被迫关闭或裁员。在马来西亚,多数制造商被要求减产,除非工人的疫苗接种率不低于80%。中国上个月关闭了全球第三大集装箱港口的部分运营,但随后又恢复正常。

8月份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7月份的50.3降至49.2,是2020年4月启动复苏以来首次落入收缩区间。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是受到密切关注的衡量制造业活动的非官方指标,主要衡量小型制造企业的表现。数据低于50意味着制造业活动出现萎缩。

在逊于预期的财新制造业PMI公布前,本周早些时候发布的中国官方制造业PMI报告也令人失望,下滑至50.1,为18个月来最低水平。

最新的IHS Markit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东南亚七国制造业活动在8月份也出现环比下降,饱受疫情冲击的缅甸和越南下降幅度最大。

东南亚七国整体PMI连续第三个月走低,降至44.5。越南8月份制造业PMI降至40.2,为2020年4月以来最低。

韩国8月份制造业PMI也跌破50,为一年来首次,受累于材料短缺和供应商交货时间延长。

买家对玩具和芯片等亚洲产品仍有很高的需求,对这些买家来说,亚洲面临的生产困境可能预示未来会出现更多问题。随着越来越多的工厂难以保证上岗人手和全面运营,买家将更难获得所需产品,全球通胀压力可能由此上升。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研究新兴市场的经济学家Alex Holmes表示:“从芯片短缺到航运成本飙升,全球供应链已经遭受多重打击,而新冠疫情造成的干扰更是雪上加霜。”他指出,东南亚许多国家是中间品供应商,比如为消费类电子产品和汽车提供零部件。

他指出:“这一切都意味着全球供应链的瓶颈不太可能很快解决。”

越南作为鞋类和服装出口国,在新冠疫情暴发初期迅速夺取了全球出口市场的份额,但现在越南却成为亚洲疫情最严重的地方之一,越南政府正在采取措施减缓疫情扩散速度。在亚洲,越南的新冠疫苗接种率依然垫底。

一些工厂已经暂时关闭。越南纺织和服装协会(Vietnam Textile and Apparel Association)秘书长Hoang Ngoc Anh说:“这种局面导致严重问题,许多订单将无法完成。”

随着疫苗接种率的提高,一些生产问题可能会得到缓解。今年夏天中国也暴发了一波疫情,但似乎很快就得到控制。

作为全球芯片供应链重要一环的马来西亚在8月初表示,将在国内部分地区对全程接种疫苗的人群放松出行限制。马来西亚约有一半人口已经完成疫苗接种。本周印尼政府也表示,随着新增病例数不断减少,将取消国内部分防疫限制。

但与西方发达经济体相比,中国以外的许多亚洲国家仍缺乏资源和影响力,无法走在疫苗接种的前列,某些地方的疫苗短缺问题也仍然存在。有经济学家担心,如果更多亚洲国家在没有增加疫苗接种的情况下就取消限制,可能会加剧疫情,而随之而来的居家隔离和不愿工作的情况也会导致劳动力短缺。

凯投宏观的Holmes说:“(针对这一问题)没有灵丹妙药。”“仅仅取消限制并不意味着这个产业不会受到干扰。”

最新数据还显示,全球市场对某些商品的需求开始下降,因为西方消费者把更多钱花在旅游和外出用餐上,或是因为对德尔塔变种疫情的担忧而开始控制支出。如果需求持续下降,亚洲工厂就更容易赶上需求水平,某些供应链问题也会得到缓解,但与此同时,亚洲地区的经济复苏也可能因此而势头减弱,因为推动亚洲经济复苏的正是强于预期的出口需求。

财新PMI数据显示,中国新订单指数降至50以下,表明发现订单减少的经理人比发现订单增加的经理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