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开行下调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预期

亚开行将其对亚洲发展中经济体2021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4月份预测的7.3%下调至7.1%,对中国的增长预期维持在8.1%不变。

Fabiana Negrin Ochoa2021年9月22日11:01 CST 更新

Original Post>

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 简称:亚开行)下调了对亚洲发展中经济体2021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目前新冠疫情继续主导该地区前景,新变异毒株的出现、疫苗接种情况的不平衡和封锁措施的重新实施都对复苏构成障碍。

这个总部设在马尼拉的多边银行周三表示,现在预计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本地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为7.1%,低于其在4月份预测的7.3%。该地区包括中国、韩国、印度、新加坡和南亚、东亚、中亚以及太平洋地区的其他国家,不包括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自亚开行发布上一次预测以来,亚洲受到了新冠疫情复燃和高传染性德尔塔变异毒株的冲击。各国响应力度的不同继续导致了复苏路径的分化。

该行继续预计南亚和东亚将成为增长的主要引擎,主要得益于印度和中国这两个大国的增长。印度受到了疫情的打击,但亚开行仍然预测该国今年增幅将达到两位数,不过为10.0%,而之前的预测是11.0%。对中国的增长预期维持在8.1%。

亚开行称:“在发达经济体强劲增长的支持下,全球对亚洲发展中国家出口的需求复苏,这将继续有利于该地区的出口型经济体。”

亚开行指出,今年上半年最大经济体的增长比之前的六个月有所加快,特别是在新加坡和中国等国家,这些国家迅速部署疫苗接种,控制住了疫情。这使得它们得以避免重新实施停摆措施,并抓住全球需求回升的机会。在泰国等疫苗接种推进较慢的地区,新暴发的疫情构成了拖累。亚开行对马来西亚的经济增长预测从6.0%下调至4.7%,该国今年反复实施了几次出行限制,以控制疫情。亚开行对泰国经济增长的预测从3.0%下调至0.8%。

亚开行表示:“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在疫苗接种方面的进展仍然参差不齐,落后于发达经济体的进度,”亚开行指出,截至8月底,该地区28.7%的人口已完全接种疫苗,而美国的比例为51.8%,欧盟为58.0%。

通胀率上升仍然是一个关键的焦点,特别是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飙升的情况下,但该行认为通胀率在很大程度上仍然受控,并接近该地区大多数央行的目标。

该行预计,今年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通胀率将保持在2.2%的温和水平,然后在2022年加速到2.7%。与之相比,该行在4月份的展望中预测的通胀率是2.3%。

亚开行认为,在扩张性财政和货币政策支持下,经济复苏应持续,并指出多数央行在2020年降低政策利率后没有上调。

进一步来看,亚开行预计该地区经济增长的其他风险来自于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和气候变化。

亚开行代理首席经济学家Joseph E. Zveglich Jr称:“随着各经济体从疫情的影响中复苏,中期风险将再次成为关注焦点,主要是与气候变化相关的自然灾害和极端天气事件。”

(本文来自道琼斯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