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清算银行行长:低通胀时代或将结束

国际清算银行行长卡斯腾斯称,发达经济体近几十年来享受的低通胀美好时光可能即将结束。

国际清算银行行长:低通胀时代或将结束

全球央行组织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行长卡斯腾斯(Agustin Carstens)称,发达经济体近几十年来享受的低通胀美好时光可能即将结束。

卡斯腾斯在周二的演讲中认为,欧美及其他地区出现的价格压力大幅飙升,表明经济已经走出了新冠疫情最糟糕的时期。

总部位于瑞士的国际清算银行为全球许多央行提供支持和协调服务,其中包括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由于供应链难以从疫情影响中恢复,需求激增,并且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等事件扰乱了能源市场,许多经济体目前正遭受数十年来最严重的价格上升压力。

各国央行纷纷对通胀上升作出反应,转而结束疫情期间推出的促增长刺激政策。对于美联储来说,加息周期已经开启,该央行可能很快也会开始收缩资产负债表。美联储官员仍相信,加息举措将减少过度需求,使供需再次平衡,并压低高通胀,使其向2%的目标水平回落。

但卡斯腾斯的演讲表明,通胀可能不会回到疫情前的水平,这可能会带来一段痛苦的重新适应期,公众将被迫适应一个比他们已经习惯的水平更高的利率环境。

“我们可能正处于一个新通胀时代的开端,”卡斯腾斯说。“高通胀背后的因素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新的压力正在显现,包括来自劳动力市场的压力,工人们希望弥补通胀导致的实际收入减少。”

卡斯滕斯表示,更重要的是,近几十年来异常强劲的一些结构性的通胀抑制因素可能也在减弱,特别是有迹象表明全球化可能正在倒退。他还并补充说,在疫情影响和地缘政治夹击下,一些公司可能正在退出盘根错节的全球供应链,而最近几十年这一供应链带来了低通胀。

卡斯滕斯警告称,有迹象表明,世界各地的通胀预期可能正在转向对更高价格压力的担忧。他说,与此同时,高通胀可能会刺激工资和物价螺旋上升,因为工人会要求不断提高工资以抵消侵蚀其收入的通胀压力。他警告称,可能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让公众再次相信通胀将保持低水平和稳定。

卡斯滕斯为货币决策者提供了一些实用的建议。他表示,央行可能无法继续不理会与供应相关的价格冲击。央行通常不会通过加息来遏制这类价格上涨,但卡斯滕斯说,这种情况可能需要改变,因为这些供应冲击可能会成为更大范围通胀的导火索。

卡斯滕斯表示,最近一个积极的进展是,央行已经意识到所面临的风险,并将采取行动,即使事实证明这在政治上很困难。

卡斯滕斯称,很明显,政策利率需要上升到更适合高通胀环境的水平,而且很有可能的情况是,为了抑制需求,需要实际利率在一段时间内高于中性水平。

卡斯滕斯表示,但从更广泛的角度来看,央行可能需要重新评估它们使用货币政策来应对经济需求变化的方式。各国不应试图通过利率变化和政府援助来管理需求,而应更多地投资提高本国经济的生产能力。

他称,中期来看,更高的潜在增长率将使高负债经济体更容易承受未来几年可能普遍存在的更高名义利率和实际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