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公司收入大增,旅行消费功不可没

美国运通公司公布的财报显示,3月份其信用卡会员的旅行和娱乐消费差不多已恢复到2019年疫情前的水平,此类消费推动了该公司第一财季收入增长。

信用卡公司收入大增,旅行消费功不可没

美国消费者的旅行和娱乐消费正在拉动信用卡公司收入增长。

美国运通公司(American Express Co., AXP)上周五公布的财报显示,3月份信用卡会员在旅行和娱乐方面的消费差不多已恢复到2019年疫情前的水平。虽然大型企业的旅行支出和国际消费者的支出仍未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但目前全球的消费形势并未阻碍美国消费者的消费步伐,他们的消费拉动了信用卡公司的业务复苏:美国运通公司公布,经汇率波动因素调整后,第一季度其信用卡会员的旅行和娱乐消费较2019年同期增加了逾20%。

没错,汽油等商品的价格上涨也许在影响美国消费者驾车出行的意愿,但这似乎并未严重阻碍人们对长途旅行的消费热情。本月早些时候,U.S. Bancorp (USB)报告称,今年3月份其航空卡会员消费额与2019年同期水平持平,首次恢复到新冠疫情前水平。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BAC)表示,第一季度其信用卡会员在汽油方面的消费同比增长了42%,增速仅次于旅游和娱乐消费的57%。

美国运通公司的业绩数据表明,信用卡消费额的上升不仅仅是受物价上涨所驱动,消费活动速度也功不可没。美国消费者的旅行预订量比2019年增长了近50%。美国运通公司还指出,信用卡消费额增长的另一个原因是,人们重新开始去高端酒店和餐厅消费。3月份成为了该公司的Resy餐厅预订服务有史以来最繁忙的月份之一,当月该服务的预订量比2月份跃升了16%。

一种可能的情况是,一旦旅行和外出的欲望重新被勾起,消费者将不得不开始更加精打细算,抑或是为通胀做准备,抑或是出于对整体经济的担忧。不过,消费增长势头很大程度上来自一些更具有韧性的关键领域。

美国运通公司的数据显示,在第一季度,千禧一代和Z世代消费者的总体消费处于领先,消费同比增长了56%。经汇率因素调整后,美国运通信用卡第一季度净卡费(即会员费)收入同比增长了16%。消费者需要对自己的财务可持续性抱有一定的信心,才会愿意去透支信用卡进行消费。年轻人往往更频繁地使用信用卡优惠。例如,美国运通公司指出,在其信用卡会员中,千禧一代和Z世代使用200美元酒店消费优惠的频率是其他年龄段会员的两倍。

此外,商务旅行仍处于复苏模式。此类活动往往对价格不那么敏感,而且消费规模通常也比私人旅行要大得多。如果“Zoom疲劳”继续促使企业召开现场会议或实行旅行计划,那么即便私人消费稍稍降温,商务旅行仍可以助推信用卡消费额保持增长。从所有类型的客户(包括大型跨国企业在内)消费情况来看,今年1月份,美国运通公司信用卡会员的旅行和娱乐消费已恢复到2019年水平的75%;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株影响了决策,到3月份旅行和娱乐消费进一步恢复至2019年水平的99%。

投资者当然注意到了这一势头。2022年迄今为止,美国运通公司的股价上涨了逾12%,Capital One Financial (COF)和Discover Financial Services (DFS)等其他信用卡公司的股价虽然下跌,但跌幅远远小于银行股的整体跌幅。到目前为止出炉的企业第一季度业绩显示,当前消费者支出仍呈增长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