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通胀似乎终于要降温了

有几个理由可以相信,未来几个月美国的通胀将继续失去动力。

美国通胀似乎终于要降温了

这次通货膨胀的降温可能是真的。

美国劳工部(Labor Department)周四公布,10月份消费者价格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环比增长0.4%,低于经济学家预测的0.6%,对应的同比增幅为7.7%。相比之下,9月份的同比增幅为8.3%。更令人高兴的是,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即经济学家和决策者认为更能反映通货膨胀趋势的所谓核心价格)比9月份增长了0.3%,预期为增长0.5%,对应的较上年同期增幅为6.3%。

投资者当然很高兴。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决策者已经发出信号,他们可能会在12月的下一次会议上将加息幅度从0.75个百分点降至0.5个百分点,周四的报告让这一切变得更加容易。更妙的是,新的通胀数据带来了一种可能性,即美联储明年最终的加息结果可能略低于投资者最近的预期。标普500指数周四上涨5.5%,短期和长期美国国债价格均上涨,推动收益率大幅下降。

这一切好像似曾相识,不幸的是,事实就是如此。8月份,劳工部公布,7月份的核心物价比6月份上涨了0.3%,低于预期,标普500指数上涨了2.1%,国债收益率大幅下跌。但这种缓解只是短暂的,接下来的通胀报告显示核心价格反弹。

但几个迹象表明,10月份通胀的降温可能会更加持久。

首先,当月的核心商品价格较9月份下降0.4%,为3月份以来的首次环比下降。带动核心商品价格回落的是二手车和卡车价格2.4%的下跌。鉴于汽车拍卖公司Manheim的数据显示二手车批发价格在大幅回落,核心商品的价格可能会进一步下跌。包括家具、电器和服装在内的许多其他商品的价格也出现了回落,这也许反映出,供应链问题的缓解和一些零售商过高的库存正在改变通胀形势。

10月份的医疗服务价格较9月份下跌0.6%,为2021年6月以来的首次环比下跌。医疗服务价格的下跌也可能对通胀带来持续下行压力。正如通胀研究机构Inflation Insights LLC的Omair Sharif所指出的,美国劳工部每年都会发布最新的医疗保险价格指数,无论每次更新后该指数会向什么方向发展,价格走向通常都会持续到下一次更新时。周四的通胀报告里反映了医疗保险价格指数的年度更新情况,该指数显示未经调整的价格较9月份下降4%;而在之前的12个月中,这一指标显示月均价格上涨了2.1%。

10月份通胀报告中的一个持续上升压力来源是房租和“业主等效房租”,这是一个由房租衍生出来的衡量指标,反映了业主在不拥有自己房屋的情况下每月要支付的房租。

但房租数据有望在未来几个月降温。这是因为美国劳工部的房租指标是一个反映大部分人房租水平的指标,既包括那些刚签租约的人,也涵盖一段时间之前签约的人。因此,该指标的数据往往会滞后于新签租约的房租变化情况。最近,Zillow (Z)和CoreLogic等公司的数据显示,房租正在降温。物业管理软件提供商RealPage报告,10月份的公寓房租较9月份下跌0.6%,为2010年以来的第三大降幅;在此之前,只有在2020年4月和5月的疫情封控期间出现过更大的降幅。

一天的寒冷并不意味着冬天要来了,一份报告也不意味着通胀将要降温,但这仍是一个做准备的好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