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股表现正在超越美股

受通胀放缓迹象、能源价格下跌和围绕中国重新开放的乐观情绪的提振,欧洲股市重新焕发活力。欧洲股指通常被认为是全球市场的落后者,但近几个月来表现出色。

欧股表现正在超越美股

在截至周二的过去三个月里,德国DAX指数和法国CAC 40指数均上涨了18%或更多,是标普500指数8.5%涨幅的两倍多。英国基准富时100指数也大幅上涨,距离纪录高点只有2%多一点的距离。

这一转变突显出,人们对欧洲的经济预期发生了巨大转变。就在几个月前,欧洲还被乌克兰战争、潜在能源危机和创纪录高通胀带来的焦虑所包围。现在这些问题并没有完全消失,不过投资者对继续在欧洲投资感到更加放心。

进入新年以后这种乐观情绪也没有被破坏。尽管欧洲股市周二全线下跌,但今年迄今为止欧洲股指的涨幅仍超过了美国股市。富时100指数周二下跌0.4%,DAX指数小幅下跌0.1%。相比之下,标普500指数上涨了0.7%。

近期的一个表明信心的迹象是,交易员向英国股票基金投入资金的规模创下6月份以来的最高两周水平。据资金流向跟踪机构EPFR,在截至周三的两周内,投资者向英国共同基金和ETF净增资超过1.88亿美元。

同时,据花旗研究公司(Citi Research)的Chris Montagu,欧洲期货市场的仓位水平也变得更加乐观。投资者上周加大了对欧洲指数的看涨押注,幅度超过了美国指数。

Hargreaves Lansdown的高级投资和市场分析师Susannah Streeter说,欧洲股市“表现出很强的抗压性,可能比我们此前的预期更强”。

欧洲的反弹力度是股市机制和基本面共同作用的结果。与美国相比,欧洲股指并没有被那些拖累美国市场的大型科技股所主导。在高利率环境下,投资者对价值型股票——如银行、零售商和能源公司——的偏爱使得具有周期性偏向的欧洲股指受益。

去年,欧元和英镑兑美元持续疲软,导致欧洲股市在一些投资者的眼中更加便宜,吸引力由此加大。此外,这对从海外获得大部分收入的欧洲企业来说也是一种利好。欧元和英镑贬值提高了欧洲企业的出口竞争力,并提升了基于美元的收入价值。

最近几周,欧元和英镑走势逆转,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市场对该地区的乐观情绪日益高涨,帮助提升美元投资者的回报。

欧洲股市的强势也受到了经济形势走强的推动。暖冬缓解了投资者对能源危机可能破坏经济的担忧。能源价格下降也有助于拉低通胀。上周,欧盟统计机构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同比通胀率连续第二个月回落,消费者价格上涨速度达到去年8月份以来最慢。英国的通货膨胀也在放缓。

中国突然放松防疫,给一些欧洲股票带来意外提振,如矿产商和奢侈品零售市场。举例而言,奢侈品巨头LVMH集团(LVMH Moet Hennessy Louis Vuitton SE)和柏金包制造商爱马仕国际(Hermes International SCA)的股价今年均攀升11%,因市场预计中国消费者将增加海外消费。中国消费者是奢侈品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Lombard Odier Investment Managers的宏观业务主管Florian Ielpo说:“欧洲股市与中国的联系比与美国股市的联系更强。”

不过,Ielpo表示,他对欧洲的前景并不乐观。Ielpo认为,欧洲央行仍处于紧缩周期的早期阶段,因此随着借款成本的上升,欧洲经济体可能会面临更多的痛苦。他说,中国的重新开放能否给欧洲公司带来长期支持,这“仍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短期来看,有大量正面因素利好欧洲股市,”Ielpo说。“更长期来看,这些因素可能会减弱。”

另一个问题是,交易员目前对价值股的偏爱是否会持续下去。如果科技股在2023年的某个节点反弹,这可能会削弱欧洲市场的吸引力。

Rothschild & Co. Wealth Management的全球投资策略师Kevin Gardiner说:“目前尚无定论。”Gardiner的宏观观点仍是,相比欧洲资产,更看好美国资产。

他说:“现在还早,我们还没有看到利率的峰值,我们还不能肯定……2023年是否会出现全球经济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