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职业生涯要如何做规划?

随着人们寿命越来越长、活得越来越健康,传统的40年职业生涯将成为历史。这需要你建立新的思维模式,做更多职业规划。你有七个需要考虑的方面。

60年职业生涯要如何做规划?

为更长的职业生涯做好准备吧,你的职业生涯兴许要延长很多。

夏洛特·贾普(Charlotte Japp)正在为这件事做准备。十年前大学毕业后,贾普曾在不同行业的三家公司从事营销工作,同时她还成立了初创企业Cirkel,希望在年轻与年长员工之间建立职业互助。

32岁的贾普现为纽约风投公司ff Venture Capital的平台业务主管,在她看来,自己的职业生涯并非一条直线,事业发展也不会沿着某个单一并且一目了然的阶梯逐步上升。事实上,她将职业生涯看成是一段漫长且充满变化的过程——就好比一场需要不断转弯的马拉松,沿途还会不时停下,再重新出发。

“我知道我的职业生涯会很长,而且不会只做一件事。”贾普说,“另外,工作、学习和家庭之间也会有更多阶段性的重心切换。”

对贾普这样的“千禧一代”以及之后代际的人来说,他们正开始以一种全然不同于上一辈的方式来思考自己的职业生涯。他们也别无选择:因为他们可能会健康地活到90多岁甚至更久,所以他们必须学会如何度过60年职业生涯,而不是传统的40年。

不过,这种变化导致在做职业生涯规划时需要一种新的思维模式。例如,相比沿着一条路径垂直上升,当人们穿梭于不同的岗位甚至职业时,需要左右移动,有时甚至还会走一段下坡路。他们必须确保在今后的漫漫人生中,能有足够的收入来养活自己。他们需要想明白自己对哪份工作的满意度最高,这样才不会在工作数十年后感觉精疲力尽。他们还要不断掌握新技能,以免被淘汰。如果有条件,他们或许还想偶尔中断工作,以平衡事业与生活。

“在60年的职业生涯中,我们需要一种不同的工作方式,职业生涯也需要设定不同的节奏。”斯坦福大学长寿研究中心(Stanford Center on Longevity)的首任主管劳拉·卡斯滕森(Laura Carstensen)说。

卡斯滕森博士说,如今,人到中年的男性和女性“往往事业与家庭两头忙得不可开交,从早到晚毫无生活可言”,而另一方面,那些事业发展进入停滞期或是在自己还想干的时候就被挤出职场的年长者,他们又感觉自己没有得到重用。卡斯滕森设想了一种模式,这种模式下,人们的总体工作时间可能与现在大致相当,但他们会将工作分散到更长时间中——从而降低职业倦怠风险,同时也为自己留出了保持个人追求和提升技能的时间。

所有这些都可能给企业带来挑战,它们目前还没有想出办法能让员工在漫长的职业生涯中始终保持工作效率与创造力。很少有企业规划出灵活的职场出入路径,也很少有企业针对即将退休的员工建立“下滑道”机制,让他们以缩短工时的形式在职场上干得更久。据iRelaunch的研究,对于那些因照顾家庭或其他原因而暂别职场的员工,《财富》500强企业中只有不到10%的公司针对这群人设立了重返职场计划。iRelaunch是一家迈阿密地区的企业,它鼓励雇主设立此类方案,同时也帮助那些离开职场1年-20年的员工重返工作岗位。

然而,如果雇主想吸引他们需要的员工,他们也别无选择,唯有适应。毕竟,企业领导人很可能也处于同样的境地。

如何应对这种新形势,并提前做好规划?以下是七个需要考虑的方面。

1. 把职业生涯想成一座攀爬架,而不是一架梯子

如今,预计一辈子只会待在一家公司的人已经少了很多。随着职业生涯的延长,这一趋势只会加速。毕竟,即便条件允许(此处也有一个大大的问号),也很少有人愿意把一份工作干上60年。若真这样,你可能对工作和生活都不会感到满意,收入也会止步不前。而且,也基本没有企业表现出这样的忠诚度来鼓励员工“一生只打一份工”。

相反,员工应该把职业生涯想成是需要横向跳跃和跨越阶梯的,而不是直接向上爬升。

贾普说,她是从父母身上认识到这一点的,他们中年时双双失去了企业里的工作,而后各自成功创业。父亲先前从事广告业,后来在eBay上卖起了油票和硬币;之前在一家大型艺术画廊担任管理者的母亲则成为了艺术品收藏家的独立顾问。

“尝试不同的工作,以及改变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这样的想法很早就植根于我的心里。”贾普说。不管什么样的职业生涯,尤其是很长的那种,你都需要应对两个不断变化的变量,贾普说,“首先是商业世界,新企业和许多新的工作将不断冒出来。就我们个人而言,我们也会随着时间推移而变化——我们的兴趣、需求和好奇心同样如此。”

2. “终身学习”必不可少,包括重返校园

跟上最新的技术脚步、满足新的职位要求、为新机会接受培训,即便是现在,要做到这些已经很难了。若是职业生涯再延长20年,想起来就更令人生畏。此外,面对工作年限的延长,许多上班族都想开启第二或是第三份职业,这就需要他们重返校园学习知识,说不定还需要拿到新的学位。

38岁的茱莉亚·派因斯(Giulia Pines)曾是一名自由撰稿人——在德国待了十年后,她来到了纽约。两年前,就在“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运动以及其他针对社会不公的抗议活动发生后,她想过要当一名律师,“去推动政策的转变,并帮助人们,但一开始,我觉得自己年龄太大,不适合转行了。”她说。后来她意识到,今后她或许还有几十年时间可以从事法律工作。

眼下,派因斯已是布鲁克林法学院(Brooklyn Law School)的一名大一学生,她在班上遇到了几名同样年过三十的同学,对于40岁才会开启律师生涯这件事,派因斯并不担心。她说,“我反正都要到40岁,不如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她还说,在她成长的家庭中,家人们“从来不考虑退休,我的爷爷和父亲都是医生,他们一直干到了自己的身体和精神条件不允许的那一天。我现在所做的只是在为下一步做准备,不存在年龄的限制。”

3. 寻求灵活性,更好地平衡工作与生活

随着人们的寿命和职业生涯都在延长,他们的生活重心也会发生变化。他们还面临着各种难以协调的需求。例如,对越来越多的中青年来说,他们一方面肩负着照顾年迈父母的责任,同时还要照顾年幼的子女。根据美国退休人员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of Retired Persons)和全美护理联盟(National Alliance for Caregiving) 2020年的一项研究,目前有4,800万美国人在无偿照顾老人或是存在残障的亲戚,其中40%以上的看护者都处于18-49岁年龄段。

“任何人都会在某个时刻成为照护者,谈到60年职业生涯时,这一点应该成为人们的共识。”苏珊·戈尔登(Susan Golden)说,她是一名咨询师,就寿命延长带来的创新与创业机遇向企业和风投公司提供咨询。

如今,戈尔登正在践行自己的观点。30多岁时,她曾是一家风投公司的合伙人,生下大女儿后,她只休息了三周。但二女儿出生后,那会儿她也开始照顾自己的母亲,于是她给自己的事业按下了暂停键。现在,她鼓励女儿们和其他“千禧一代”考虑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给自己放个假,“这样才不会错过养孩子的快乐。你不需要不间断地工作60年。”她说。

休整了大约15年后,戈尔登进入了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卓越职业学院(Distinguished Careers Institute),那一年,她61岁,她将其称为自己的“第二春”。她学习的课程涉及多项内容,例如在斯坦福商学院学习创业学和董事会治理,在医学院学习如何健康地步入老年,同时还学习了设计思维。不仅仅是她,还有一些年过五十甚至更年长的人也在考虑转型。戈尔登说,“来自这个群体的支持对我帮助很大。”除咨询师身份外,目前她还在斯坦福商学院与人共同教授一门课程,讲述的正是长寿带来的商业机会,此外她还着有《变老——人生新阶段》(Stage (Not Age))一书。

4. 掌握事业重启的策略

2022年3月,领英(LinkedIn)在个人资料中引入了一项新标签——事业暂休期(Career Breaks)——以便用户创建自身档案时,能够描述他们在离开传统岗位的那段时间做了哪些值得记录的事,包括照顾家庭、从事志愿服务以及旅行。新标签的出现有助于普罗大众接受一种观点,即职业生涯并不总是直线型的。

iRelaunch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卡罗尔·费希曼·科恩(Carol Fishman Cohen)建议员工在职业生涯中,自始至终都要做好详细记录,不仅要记录成就,还要记录他们在不同工作中与老板、下属以及同事相处的具体经历。五年或十年后再想记住当初的成就已经够难了,何况四、五十年后呢?“那些没想到做记录的人,只有凭记忆再现过去,通过这种方式浮现出的往事可能远远比不上当初发生时那样鲜活,也难以带给人强烈的感受。”

暂时退出职场的人应及时更新自己的执业牌照以及在相关职业机构中的会员资格,还应参加线上课程提升自己,并掌握新技能,如果有可能,不妨去做兼职志愿者或是合同工。“利用事业暂休期好好想想自己的优势,以及你是愿意重新回到原来的职业路径,还是踏上新路。”科恩说,还要让你的潜在雇主知道,在这段暂休期里,你已经仔细考虑好要全情投入到这个领域里。

5. 搭建代际人脉

在60年的职业生涯中,上班族不仅需要培养与上级的关系,对资历不及他们的同事,彼此的关系同样需要维护。

年轻一些的同事可能更了解如何运用新技术,可以帮助年长同事学习并适应此类技术。而且职业道路往往充满变数,职位很可能出现变动。眼下年轻一些的同事,其职位有朝一日也许会超过昔日老板,成为决定是否录用他们的人,或者能帮他们介绍别的工作。科恩在照顾家庭11年后打算重返职场时,就遇到了这样的事:她在贝恩资本(Bain Capital)得到了一份工作,之前她在另一家金融公司结识的一名资历较浅的同事如今在贝恩担任要职。科恩说,此人还记得她,并把她介绍给了负责招聘她的贝恩同事。

6. 居安思危,提前规划新路径

人们通常会埋头专注于自己的工作,集中精力服务现任雇主,尤其是他们对工作感到满意时。然而,在职业生涯变得漫长且多样化的时代,提前考虑好替代方案,而不必等到你不得不作出改变或是感到压力的那一天,这一点很重要。有朝一日你也许用得着这套方案,而且这种可能性大大增加。

出于这种考虑,专业人士建议,如果想了解哪些领域,最好去参加这方面的行业会议,并花时间想想自己下一步的打算,以做到有备无患。有人也许曾在运营或IT部门工作,但考虑转到人力资源或是营销部门。不妨同这些部门的人聊聊,看看从事这一行需要哪些条件。如果你还想再打拼30年而不是10年,这种状况下,构建安全网的重要性要大得多。

7. 不要试图把一切都计划好

要想规划出60年职业生涯的全部场景,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太多事情——个人生活、经济环境、职场形势——都会发生改变。没有谁的水晶球可以预测到那么远的未来。

相反,找到一种既能带来愉悦感、同时又充满挑战的工作和职场环境才是真正重要的事。以往,职业路径通常呈现出垂直爬升的特点,员工设定他们要在某个时间或是年龄之前达成特定目标,倒也合情合理。但今天,这种做法可能会适得其反。面对长达半个多世纪的职业生涯,比起死守那么几个目标,随机应变的能力才是不可或缺的。

“归根结底,就是跟随自己的直觉,知道自己擅长什么,每天做自己喜欢的事。”贾普说,“一直以来我学到的一点是,要有适应力。要把握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