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伟达在AI竞赛中狂飙,但高估值绊脚

英伟达通过发展生成式AI技术进一步扩大领先优势,其股票估值目前接近创纪录水平。

英伟达在AI竞赛中狂飙,但高估值绊脚

在打造生成式AI能力的竞赛中,也许没有哪家科技公司能比英伟达(Nvidia Corp., NVDA)更有优势可在短期内获得巨大利益,甚至是微软(Microsoft Corp., MSFT)或谷歌(Google)都不能。

问题是:这一点尽人皆知。

过去六个月,英伟达的股价已翻了一倍多,成为同期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表现最佳的个股。这家芯片制造商的市值现已超过特斯拉(Tesla Inc., TSLA)和Facebook母公司Meta Platforms (META),正接近于赶超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 BRKA)——这三家公司的年收入都比英伟达多得多。据Bernstein Research量化研究主管Ann Larson称,该机构认为英伟达是芯片行业交投最火爆的股票之一,而且是过去两个月一直位列成交量排名前10%的仅有的两只股票之一。

英伟达股价的大部分涨幅都是在过去三个月实现。去年11月底,名为ChatGPT的AI聊天机器人公开上线,引发了人们对生成式AI技术、及其将如何颠覆互联网搜索、产品设计、写作和编程等服务的新一轮热情。这项新技术需要强大的数据中心计算能力,而英伟达已有一个规模庞大且蒸蒸日上的数据中心业务,服务于其图形处理器和为AI应用设计的软件。该公司周二召开了年度GTC开发者大会,主要关注生成式AI技术的机会,该公司在会上发布了一系列公告。

这些公告主要是技术层面的,但还是给华尔街留下了深刻印象。TD Cowen的Matt Ramsay称此次活动显示出“AI行业的领跑者进一步拉大优势”。Jefferies的Mark Lipacis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说,这些发展进一步巩固了英伟达作为“AI和生成式AI应用事实上的标杆”地位。英伟达周二盘后还举行了一次分析师会议,首席财务官Colette Kress在会上表示,主要云客户的需求一涨再涨,甚至比一个月前在上一次业绩电话会议上给出的强劲预期还高。

这推动英伟达股票在周三前市涨逾3%。该股目前的预期市盈率略高于60倍——这只波动较大的股票在过去10年只有一次达到过这样的水平。这让那些对英伟达的前景充满热情、但又深谙半导体市场(尤其是英伟达)周期性的分析师们有些左右为难。根据FactSet的数据,自2017年底以来,英伟达股票的预期市盈率曾三次跃升至50倍以上,不过在游戏行业疲软、数据中心支出趋势转变以及加密货币挖矿需求波动的时期又直线下坠。

这一次会有什么不同吗?英伟达与生成式AI相关的业务几乎完全依赖于全球科技巨头的资本支出——尤其是微软和谷歌。过去一个月,这两家公司都推出了雄心勃勃的计划,将生成式AI整合到搜索和办公软件等服务;谷歌的聊天机器人Bard于周二问世。瑞银(UBS)的Tim Arcuri上周在一份报告中预计,未来一两年,生成式AI可能会额外带来价值100亿-150亿美元的图形芯片(GPU)需求。分析师们目前预计,三年后英伟达的年收入将突破460亿美元,意味年均增长率达到20%——对于像英伟达这样规模的芯片制造商来说,这将是一个惊人的速度。

数据中心方面的资本支出速度并不均衡。而且,英伟达可能会面临来自Advanced Micro Devices (AMD, 简称AMD)日益激烈的竞争,后者正推出自家的数据中心GPU芯片。不过,外界认为这是英伟达的天赐良机,不能以谨慎为由放弃。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Joseph Moore上周将该股评级上调至买进,尽管指出其估值已升至极高水平。Moore在他的报告中指出,生成式AI的发展是一个太大的趋势,不会被战术性担忧所干扰。英伟达的股票在目前水平上可能难以押注,但做空该公司似乎也非明智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