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警告美股年底前或出现15%的回调

摩根士丹利虽然对美国经济持乐观看法,但并不妨碍该公司对美国股市可能即将出现的一轮调整发出警告。

Christine Idzelis2021年9月8日19:27 CST 更新

Original Post>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 MS)虽然对美国经济持乐观看法,但并不妨碍该公司对美国股市可能即将出现的一轮调整发出警告。

Morgan Stanley Wealth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Lisa Shalett周二在一份报告中称:“问题是,市场当前走势是建立在一切情况完美的预期之上的,而这种走势是脆弱的,尤其在美国股市自2020年3月低点以来没有出现过幅度10%以上调整的情况下。”她写道,摩根士丹利的全球投资委员会预计,今年年底前美国股市或出现一轮幅度10%-15%的回调。

Shalett称,美国主要股指在8月以及9月前几天表现强劲,即使在面对令人担心的局势下,在更多交易日创出历史新高,还出现了连创历史新高的走势,然而考虑到这种涨势伴随着很多不确定性,这种强势已不再具有推动力。她表示,基准股指没有理会“新冠住院病例数再次激增、消费者信心大幅下降、利率上升和重大地缘政治变化”这些因素,“可以考虑对指数基金获利了结。”

她建议调整投资组合,转向“高质量的周期性股票”,特别是金融板块的股票,同时寻找“消费服务、消费必需品和医疗健康板块派息稳定的股票。”

摩根士丹利的这份报告显示,大型科技企业股票一直没有出现通常在经济周期中期阶段会出现的转变,即便在周期性股票和小盘股等市场其他板块股票的市盈率都出现下跌的情况下,大型科技股的市盈率仍然居高不下。

Shalett写道:“随着商业和市场周期经历衰退、复苏、修复并进入扩张期,利率通常开始趋于正常化,市盈率会压缩,因为股票上涨越来越多地是由利润增长、而非政策推动。”但股市上占主导地位的巨型科技领军企业的股票并没有按照这个“剧本”走。

Shalett在报告中称,尽管由于“资本支出前景稳固,且就业市场持续增强”,摩根士丹利仍然“对美国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但该行全球投资委员会对市场估值的担忧在日益上升。

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周二再创历史收盘高位,而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均回落。美国股市的蓝筹指标道琼斯指数和科技股权重较高的标普500指数仍然位于近期高位附近。

与此同时,根据Dow Jones Market的数据,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周二上升近5个基点,达到1.37%,为7月13日以来的最高水平。债券收益率和价格呈反向波动。

Shalett说:“实际利率终于开始缓慢上移,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预计美联储将在年底前正式启动缩减购债,全球经济反弹及外国避险资金撤出价格过高的美国国债市场。”她说:“利率的上行应会让市盈率承压,而目前市盈率已然远高于历史常规水平,特别是考虑到目前的通胀水平。”

Shalett说,投资者似乎对美联储寄予厚望,相信美联储能够通过“精妙的沟通”来实现政策目标。她写道,投资者似乎已经相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及其他决策者能够巧妙驾驭货币政策,不会犯错误。

Shalett写道,例如,8月底在怀俄明州杰克逊霍尔举行经济政策研讨会上,美联储重申,通胀只是暂时的,最终的缩表并非政策收紧,以及“实际加息的门槛非常高,需要达到美联储新的‘充分’就业标准”,而后市场似乎受到鼓舞。

“股市和债市投资者俱是一片欢呼,”她说道,“资产泡沫和金融稳定担忧则被抛诸脑后。”

(本文译自MarketWa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