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SPAC相继在新加坡上市,亚洲迎来SPAC新时代

三家SPAC相继在新加坡上市,亚洲迎来SPAC新时代随着SPAC风潮吹进亚洲,三家SPAC本月将在新加坡股市首次亮相。

三家SPAC相继在新加坡上市,亚洲迎来SPAC新时代

随着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风潮吹进亚洲,三家SPAC本月将在新加坡股市首次亮相。

周四,祥峰科技收购企业(Vertex Technology Acquisition Corp., 简称VTAC)在募集了2亿新加坡元(约合1.48亿美元)后开始挂牌交易,成为自去年9月SPAC获准在新加坡上市以来首家在当地上市的此类公司。VTAC的发起人是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 Pte. Ltd.)旗下风投部门祥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Vertex Venture Holdings Ltd.)。

紧随VTAC之后,珀伽索斯亚洲(Pegasus Asia)周五开始在新加坡上市交易,这是一家由一众欧洲投资者发起的SPAC。另外,由新加坡私募股权投资公司诺得力士(Novo Tellus)发起的一家SPAC可能会于本月晚些时候在新加坡上市。周五珀伽索斯亚洲表示,由于投资者需求强劲,将发行规模扩大了13.5%,至相当于1.26亿美元。诺得力士计划筹集约1.11亿美元资金。这三家SPAC的上市交易都包括增售选择权,允许承销商增售股票,从而扩大最终的发行规模。

SPAC是空壳公司,它们首先从公众投资者那里筹集资金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然后寻找非上市公司进行合并,这个过程被称为SPAC并购交易(de-SPAC deal)。SPAC一直被宣传为首次公开募股(IPO)更精简的替代者,在2020年和2021年初风靡华尔街,直到市场降温且监管机构开始实施更严格的审查。

亚洲已经成为在美上市SPAC的并购目标和发起人的一个来源地。发起人指的是这些空壳公司的管理者,负责寻找并购目标。为了增强对全球投资者和亚洲地区初创企业的吸引力,新加坡和香港去年都出台了SPAC上市的新框架。

新加坡交易所(Singapore Exchange Ltd., S68.SG)执行副总裁兼全球业务发起和拓展部主管保得胜(Pol de Win)在周四VTAC的上市仪式上说,VTAC的上市预示着亚洲和新加坡的投融资机会进入了一个新时代。这场上市仪式包括敲锣和抛洒彩屑环节。

保得胜还称,相信SPAC作为一个平台会取得成功,能够释放亚洲地区的更多投资机会,这当然比SPAC本身具有更广阔的意义。

VTAC股价周四收盘上涨1%,报每股5.05新加坡元。

总部位于巴黎的投资公司Tikehau Capital是珀伽索斯亚洲的发起人之一,该公司认为在亚洲推出SPAC可以脱颖而出。在珀伽索斯亚洲于新加坡上市之前,去年,Tikehau与Financiere Agache以及另外两个欧洲投资者发起的两家SPAC在阿姆斯特丹泛欧交易所(Euronext Amsterdam)上市。Financiere Agache是LVMH Moet Hennessy Louis Vuitton SE老板、法国亿万富翁Bernard Arnault的家族办公室。

Tikehau Capital的联合创始人Antoine Flamarion表示:“当我们最初决定要推出一系列SPAC时就说过,如果有机会能先于美国在亚洲发行SPAC,我们将努力争取这样的机会。”他还称,在美国已有几千家SPAC,先在亚洲启动是一种非常具有差异化的策略。Tikehau Capital在管资产规模达318亿欧元(约合361亿美元)。

珀伽索斯亚洲表示,寻求与亚太地区那些由技术驱动的、涉足新经济领域的具颠覆性企业合并。

长期以来,新加坡股市在吸引IPO和交易活动方面一直落后于地区竞争对手香港,而允许SPAC上市可能有助于提高新加坡的上市交易量。

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 Group AG)东南亚股票资本市场主管Ho Cheun-Hon认为,新加坡交易所的主要目标并非仅为实现去年年初美国那样的大量新SPAC上市,成功与否最终要看通过与SPAC合并而上市的公司的质量和数量。

淡马锡参与了上述本月将在新加坡上市的三家SPAC。这家政府支持的投资巨头是Tikehau Capital的少数股东,也是祥峰投资和诺得力士SPAC上市交易的基石投资者。

基石投资者在亚洲IPO中很常见,他们会在其余股份被发售给其他投资者之前就承诺买入大量股票,以表明对这桩交易的信心。基石投资者将认购祥峰投资和诺得力士上述SPAC交易中所售股票的一半以上。

香港今年年初开始允许SPAC申请上市。本周,由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China Merchants Bank Co., 600036.SH, 3968.HK, 简称﹕招商银行)国际资产管理部门发起的Aquila Acquisition Corp.提交了上市申请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