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涌向黄金,在市场和地缘政治动荡中寻求安稳

上周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紧张局势升级后,黄金需求攀升。在地缘政治动荡期间,投资者常常蜂拥买入黄金,希望即便在其他资产陷入困境的情况下黄金仍能保值。

投资者涌向黄金,在市场和地缘政治动荡中寻求安稳

在2022年初的市场动荡中,有一种资产保持了坚挺,那就是黄金。

欧洲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以及美国主要股指下挫,促使投资者匆匆涌向这种避险金属。据Dow Jones Market Data,上周五投资者向SPDR Gold Shares净投入了创纪录的16亿美元。SPDR Gold Shares是全球最大的实物支持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当个人购买由实物黄金支持的ETF份额时,他们是在购买一个信托的一份权益。该ETF追踪黄金的价格,因为这只信托所持资产是黄金。

上周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紧张局势升级后,黄金需求攀升。在地缘政治动荡期间,投资者常常蜂拥买入黄金,希望即便在其他资产陷入困境的情况下黄金仍能保值。

StoneX欧洲、中东和非洲及亚洲市场分析主管Rhona O'Connell表示:“黄金会因不确定性而受到追捧,而眼下的不确定性已经满溢。”她估计,到2022年下半年,黄金均价将达到每盎司1,900美元。

2022年金价在一个相对狭窄的区间内交易,在去年11月每盎司1,870.20美元的高点和2020年2,051.50美元的纪录高点之下徘徊。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将采取积极行动遏制通胀的押注帮助金价从上述水平回落,降低了黄金作为抵御物价上涨影响的资产的吸引力。加息预期也推高了美国国债收益率,使其较无法产生定期收益的黄金更具竞争力。

交投最活跃的黄金期货周二收盘上涨10.80美元,至1852.50美元,涨幅0.6%。

分析师表示,最近股市的下跌也可能支撑黄金,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最近结束了自2020年3月以来最糟糕的一周投资者还痛击了其他投机性押注,包括比特币;一些加密货币发烧友将比特币吹嘘为另一种形式的抗通胀工具。

花旗投资研究(Citi Research)北美大宗商品主管Aakash Doshi表示:“鉴于股市和加密资产的重新定价和抛售,黄金已重新成为一种避险资产和投资组合尾部风险对冲工具。”

金价的一个潜在的新压力来源是本周的美联储会议,投资者计划密切关注这次会议,以寻找有关加息路径的线索。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最近已升至2020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当投资者预期美联储政策将收紧时,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通常会上升。

一些投资者表示,对美联储政策收紧的预期已经对黄金构成压力,促使金价在2021年累计下跌3.5%,这是自2015年以来的最大百分比跌幅。

安本(Abrdn) ETF投资策略总监Robert Minter表示:“去年黄金是问题儿童,但今年它可能是明星学生。”安本提供Aberdeen Standard Physical Gold Shares ETF,截至12月31日的净资产约为24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