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碳市场终于挺过磨合期

欧洲碳市场终于挺过磨合期全球成立时间最久且规模最大的碳市场终于步入了成熟期。在经历了坎坷的创始期后,欧盟的排放交易体系已经证明了自身的实力。

欧洲碳市场终于挺过磨合期

全球成立时间最久且规模最大的碳市场终于步入了成熟期。

在经历了坎坷的创始期后,欧盟的排放交易体系(Emissions Trading Scheme, ETS)已经证明了自身的实力。欧盟二氧化碳排放权(简称:碳权或碳信用)现在的交易价格约为每吨80欧元(相当于87美元)。自2020年以来,价格最低曾到过每吨15欧元,最高则达到了96欧元。这个波动范围很大,但这段时期的能源市场整体上一直在经受考验,直面了新冠疫情、欧洲能源危机和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冲击。可以说,欧盟碳排放交易市场和该体系的监管者沉着镇定地扛住了这一切。

这个大胆的经济实验经历过一段耗时不短的痛苦磨合期。全球金融危机后的经济萎缩一度造成了碳排放配额的过剩,导致碳权价格在2018年改革之前一直徘徊在低位。而从2018年起,碳权价格就一路稳步上升,此间只遭遇了两次相当剧烈的下跌,一次是在新冠疫情暴发之初,另一次是在俄罗斯军队入侵乌克兰之时。这两个重大事件都引发了关于欧洲可能使用多少能源以及将产生哪些排放的问题。

鉴于此,围绕碳权价格应该是何种水平产生了各种各样的观点。于是乎,就像所有正常运转的市场一样,买家和卖家需要一些时间来达成一个新的市场结算价格。除了这两次下跌,欧盟的碳权价格一直是在走高,因为欧盟愈发坚定了去碳化的决心,并削减了免费配额数量。

欧盟ETS是一个受到监管的市场,是为了支持欧盟的气候行动政策而建立的。要实现气候行动目标,需让碳排放变得更昂贵,这为投资者带来了几乎稳赚不赔的单向押注。而这方面投资所面临的一个重大风险一直就是,当碳权价格开始带来痛楚时,政界人士会出手干预。碳市场最近就切切实实遇到了这样的考验。在去年秋天,随着欧洲的能源支出一路飙升,碳权价格也几乎是同步上涨,屡创新高。在这种情况下,许多政界人士都要求欧盟进行干预,以降低碳权价格。

但欧盟方面没有这样做。造成欧洲电费和取暖费昂贵的主要原因是,去年秋天俄罗斯向欧盟输送的天然气大大减少,迫使欧盟在供应紧张的全球液化天然气市场上高价争抢能源。

还有人指控金融投机者操纵碳市场,这促使监管机构展开调查。上个月出炉的最终报告显示没有发现支持这些指控的证据,认为欧盟碳排放市场运行良好,给出的建议集中在增强汇报和提升透明度方面。

这些事件促成了对于欧盟碳权是一种可投资资产的信心,当然这并不是说ETS市场永远不会遭到干预或发生变化:2018年的改革建立起在极端情况下调整碳权供应的机制,但近期的事件表明干预行为将是可以预见的。其他ETS改革即将到来,但变革举措在实施以前就早早地公布出来,让投资者有时间进行调整。

欧洲在碳市场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目前看似终于设计出一个强大的、可投资的市场。这对投资者来说是个好消息,因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已经把ETS作为一个范例。虽然建立全球碳市场似乎仍是一个遥远的梦想,但欧盟ETS为其他国家开发出某种设计良好的碳市场提供了一种参考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