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王Gundlach:“大灾难”可能即将来临,股市或重演1999年剧本

DoubleLine首席执行官兼首席投资官Jeffrey Gundlach周二在迈阿密举行的Exchange ETF会议上警告说,各市场可能会迎来一场“大灾难”,时间也许在2023年。

债王Gundlach:“大灾难”可能即将来临,股市或重演1999年剧本 – 华尔街日报

DoubleLine首席执行官兼首席投资官Jeffrey Gundlach周二在迈阿密举行的Exchange ETF会议上警告说,各市场可能会迎来一场“大灾难”,时间也许在2023年。

Gundlach表示,美国国债市场的收益率曲线预示“未来会有麻烦”,他指的是不久前2年期和10年期收益率倒挂一事,从历史上看,经济衰退之前常会出现收益率曲线倒挂的情形。他警告说,股市如今的情况与1999年第四季度“非常相似”;当时距离互联网泡沫破裂已经很近。

Gundlach称,标普500指数已经被量化宽松和低利率“大量注入活力”,并说他更青睐美国以外的股票。他表示。投资这行“最难的一件事”就是“在你做对了之后做出改变”。

虽然标普500指数过去几年表现异常出色,但2022年迄今,由于对俄乌战争的担忧加剧,以及市场预计美联储一定程度上将通过加息来对抗飙升的通货膨胀,该指数下跌。Gundlach表示,他预计欧洲股票的表现将好于美股,特别是在经济衰退到来之时。

被称为债券之王的Gundlach表示,当2年期和10年期收益率倒挂,就要小心经济衰退,现在就是如此。他称:“我认为今年不会出现衰退,因为这需要时间。”

2年期国债收益率不久前短暂地超过了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从历史经验来看,收益率曲线倒挂一直是预测经济衰退的可靠指标,不过通常存在一年多的时滞。

Gundlach称,10年期收益率虽然已重新超过2年期收益率,但如果你在寻找经济增长,这并不是一个值得庆祝的理由。他还认为这种反转后再转正值得关注。

同时,生活成本的上升“远远高于”消费者价格指数所反映的涨幅。Gundlach表示,今年工资增长和租金上涨将是通胀的重要驱动力。

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周二的声明,3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跃升1.2%,受汽油、食品和住房成本上升的推动。这是自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以来最大环比涨幅,推动同比通胀率达到8.5%,创下1982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不过,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3月份环比仅上升了0.3%,是6个月来的最小增幅,这也是生活成本激增可能即将见顶的潜在迹象。

Gundlach说,“我们认为通胀率将开始走低”,时间是在今年某个时候,但仍会保持高企。他预测通胀可能会降到6%左右。

Gundlach还感叹,2022年迄今,固定收益领域的情形很不乐观。在一些核心债券基金今年下跌12%的情况下,“我们正在谈论一个非常大规模的熊市”,他说。“这种时候谁还想当‘债券之王’呢?”

(本文译自MarketWa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