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和美债正同步下跌,且同步跌幅创数十年之最

美国股市和债市正同步下跌,而且同步下跌的幅度创数十年之最,使得投资者在市场大幅波动中几乎无处可躲。

美股和美债正同步下跌,且同步跌幅创数十年之最

Gunjan Banerji

2022年5月5日

Original Post>

美国股市和债市正同步下跌,而且同步下跌的幅度创数十年之最,使得投资者在市场大幅波动中几乎无处可躲。

截至上周五,标普500指数在2022年以来累计下挫13%,彭博美国综合债券指数(主要追踪美国国债、高评级公司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下跌9.5%。据道琼斯市场数据(Dow Jones Market Data)回溯至1976年的信息显示,两者或将创下最大的同步跌势。此前,这两个指数唯一一次同时录得年度跌幅是在1994年,当年彭博美国综合债券指数跌2.9%,标普500指数跌1.5%。

对艰难应付困扰着全球金融市场的大幅波动的投资者来说,这是最新的困境。今年的下跌已重创60/40投资组合模式,即配置60%的股票和40%的债券,该模式长期以来一直号称既能提供强劲的回报,又能对冲预期中股市偶尔回撤的风险;人们通常认为,股市的风险远高于债市。

今年以来,上述对冲功能失效了。随着美联储开启以加息对抗通胀的进程,投资者大举抛售股票和债券。就连美国国债这种最安全的投资品,价格也大幅下挫。美国的通胀目前处于40年高位。

部分投资者正在大宗商品市场寻寻觅觅,包括Baker Boyer Bank的首席投资官John Cunnison,他已增加对金属及自然资源相关股票的押注。但在一波由通胀担忧推动的大涨过后,对大宗商品价格的担忧让其他人心存疑虑。

“没有灵丹妙药,”Cunnison说。“我们之前正努力寻找多元资产,不放过任何可以触及的角落。”

周一,债券市场跌势加剧,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自2018年以来首次触及3%。一些投资者提醒说,现在还是早期阶段,债券价格可能还会继续下跌。在美联储上一个加息周期中,美国国债收益率直到2018年底才触及3%,当时加息周期已进入尾声。那轮加息周期于2018年12月结束。

美联储准备在周三将利率提高0.5个百分点,这将标志着该央行22年来第一次采取如此大幅度的加息。投资者预计未来会有更多次加息:利率衍生品的交易显示,投资者预计美联储将提高目前0.25%-0.5%的基准联邦基金利率,到了明年,该利率将升至3%以上。

Cunnison说,他一直在削减对那些到期时间更晚、对利率更敏感的债券的投资。从石油、大豆到燕麦,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这激起了人们对通货膨胀的担忧,人们开始怀疑美联储如何能够在不将经济推入衰退的情况下控制住通胀。

高通胀也导致一些投资者不愿将更多资金投入债券,尽管股市剧烈波动。通胀会削弱债券固定利息的购买力。因此,一些投资者表示,虽然股市动荡,他们仍将留在股市。

在刚刚结束的4月份,标普500指数创下了2020年3月以来的最大单月百分比跌幅,而许多科技股受到的打击更大。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今年迄今下跌了近20%,近年来支撑股市上涨的许多科技权重股股价都出现了两位数百分比跌幅。

Columbia Threadneedle Investments北美资产配置主管Josh Kutin称:“有很多天,我打开彭博客户端的屏幕,看到一片飘红,我得眯着眼睛看绿色的数字是什么。”该公司管理着约900亿美元的资产。

Kutin称,相较他追踪的基准指标,他持有的股票仍然超配,因为他预计高通胀将继续压低债券价格。他表示,一直以来在大宗商品等市场进行投资,有助于保护该公司的一些投资组合。

最近的波动给一些散户投资者带来了冲击,尤其是依靠其投资组合的回报作为退休后收入的人。不过EPFR的数据显示,尽管市场动荡,但截至4月底,美国股票基金今年吸引了超过810亿美元的资产。债券和货币市场基金总共流出了逾2,500亿美元资金。

住在洛杉矶的67岁退休人员Fred Wallace称,他卖掉了一些债券,现在投资组合中的现金和股票更多。他不看好债券。

Wallace称:“我一直都持有相当多的股票头寸,过去这两年算是实现了增长。”

最近,他的股票配置比重已经从2020年底的大约65%上升到了70%左右。他愿意承受波动带来的冲击。

他说:“我相信市场总会涨回来的。”

不过,一些投资者表示,尽管今年损失巨大,但放弃购买债券并不是明智之举。

随着经济的发展,美联储的利率前景可能会迅速转变。目前还不清楚不断上升的利率将如何波及就业市场和影响消费者支出。现在看来,一些美国人对高价商品的价格越来越敏感。上周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上一季美国经济出现疫情暴发以来的首次收缩

总部位于克利夫兰的CBIZ Investment Advisory Services首席投资官Anna Rathbun说,这将对债券市场产生影响。

Rathbun表示:“我不会放弃固收证券。”她说:“任何直线上升的东西,有时也会直线下降”,她指的是随着债券价格下跌,今年大幅上升的收益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