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sy因“怪异”而具韧性,投资者也应另眼相看

在平淡无奇的市场中,电商公司Etsy应会继续表现出韧性。这个面向创意人士、曾被认为非主流的网站在疫情期间做得风生水起,名声大噪,如今仍有众多拥趸。

Etsy因“怪异”而具韧性,投资者也应另眼相看

Laura Forman

2022年8月18日16:55 CST 更新

Original Post>

谁能想到笑到最后的疫情赢家之一不是居家锻炼,也不是流媒体,而是手工制作?

电商公司Etsy Inc. (ETSY)并不酷,同名电商平台毫不起眼,其推荐算法也仍需进行大量的优化。在某种程度上,Etsy承认这一点,该公司称自己的发展历程“奇妙怪异”。不过,这个面向创意人士、曾被认为肤浅非主流的网站在疫情期间做得风生水起,名声大噪,如今仍有众多拥趸。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电商行业竞争激烈且突然不再受投资者青睐时,Etsy可能正是凭借这种怪异的特性才具有韧性。

与多数科技股一样,今年Etsy的股价也受到了冲击。不同的是,Etsy的股价可能已经触底,过去三个月累计上涨了近40%,甚至跑赢了电商之王亚马逊公司(Amazon.com Inc., AMZN)。Etsy股价今年以来下跌了45%,而同期Shopify Inc. (SHOP)股价下滑了约70%。

与Shopify不同,Etsy第二个季度实现了符合预期的业绩,利润率更是好于预期。今年4月,Etsy将其电商平台上的卖家交易手续费率从5%提高到6.5%,该公司因此受益。这显示了Etsy的价值,卖家愿意支付更高的费用,即使是在世界已经重新开放、卖家又可以无需支付手续费进行线下销售的情况下。上个月,Etsy说卖家群体没有因上调费率而有任何明显变化。

在2020年取得突破性进展、商品销售总额增长逾一倍之后,Etsy在2021年又取得优异表现,销售额增加31%。正如AB Bernstein的分析师Nikhil Devnani所说,这不是一般的疫情红利。他上个月指出,Etsy每个季度都在证明自己有真正的持久力。华尔街的模型显示,尽管宏观经济背景恶化,但Etsy的商品销售总额今年将下降不到2%。

2020年,买家涌入Etsy的市场,购买自制的创意口罩。后来很多人已经不再买口罩了,但大多数人仍使用Etsy。2020年,口罩占该公司商品销售总额的7.2%。到去年年底,这一占比已经微不足道,该公司甚至懒得把这一项目单列出来。同时,FactSet数据显示,第二季度Etsy的活跃买家数量与三年前同期相比增加了一倍多。

新买家似乎更具价值,一段时间之后,那些在2020年获得的买家在Etsy.com市场上的支出超过2017年获得的买家。从YipitData的数据来看,自疫情之前,订单频率就一直在增加。而且Etsy说,令人鼓舞的是,第二季度习惯性买家约占整体商品销售总额的一半。习惯性买家是指过去12个月中不少于六天都进行了采购、且总消费金额不少于200美元的买家。

对购物者而言,Etsy在“同质化的海洋中”提供了不同的东西,这是首席执行官Josh Silverman上个月说的话。你在为你孩子的房间寻找另一位母亲手工制作的东西,或者寻找一件别人不可能拥有的伴娘礼服?Etsy可能是你最好或唯一的选择。在去年的一项Etsy调查中,87%的买家表示该平台有他们在其他地方找不到的东西,而72%的买家表示没有其他商店或网站与Etsy相似。

Etsy不再是一只成长股,但在当前的经济中,赢家似乎是那些对未来业务梦想较少、而对管理目前拥有的业务下更大功夫的平台。这里要归功于Silverman的管理:Shopify继疫情期间大规模招聘后在最近裁掉了约10%的员工,相比之下,Etsy上个月说自己的员工人数刚刚好。

当然,像所有电商卖家一样,宏观经济风险也会影响到Etsy。该公司自己的数据显示,在经历了至少11个季度的增长之后,截至第二季度的连续12个月每活跃买家的商品销售总额略有下降。或许靴子还未落地。

但对这种风险来说,也存在相当不错的潜在回报。尽管股价最近有所上涨,但Etsy的远期企业价值倍数仍略低于23倍,而其五年平均水平约为30倍。

在这样的市场上,选股的时候精明一点还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