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可能即将重陷熊市的五大理由

在股市猛然从超卖转为超买之后,一些市场专家开始担心,美股今夏的涨势或许正开始消退。本文列出美股可能持续走低的五个原因。

美股可能即将重陷熊市的五大理由

Joseph Adinolfi

2022年8月22日15:47 CST 更新

Original Post>

在股市猛然从超卖转为超买之后,一些市场专家开始担心,美股今夏的涨势或许正开始消退。

Cetera Financial Group首席投资官Gene Goldman解释道,虽说经济状况比许多美国人或许认为的要好,但股市仍可能出现回调。

“有很多好消息,但市场需要稍作喘息。现在的上涨步伐有点太快、太急了,” Goldman接受MarketWatch的电话采访时表示。

为支持上述观点,他指出了上周五的股市大跌可能延续到本周、甚或持续更久的几个原因,尽管就更长时间范围而言他仍看好股市。

一、防御性板块重新流行起来

随着美股在7月和8月初反弹,周期性板块一度表现出色。但这一趋势上周似乎告一段落,防御性板块重新占据了领先位置。

Goldman说:“投资者变得紧张的一个迹象是,周期性板块的表现不如防御性板块,我们现在正开始看到这种情况。”

过去一周,消费必需品和公用事业类股是标普500指数11个板块中表现最好的两个。因此,追踪消费必需品类股的ETF Consumer Staples Select Sector SPDR Fund (XLP)上涨了1.9%,追踪公用事业类股的Utilities Select Sector SPDR Fund (XLU)上涨了1.3%。

另一方面,表现最差的两个板块是周期性的,即材料和通信服务类股。追踪前者的Materials Select Sector SPDR Fund (XLB)当周下跌2.4%,追踪后者的Communications Services Select Sector SPDR Fund (XLC)下跌3.1%。

二、债券收益率上升

Goldman表示,债券收益率上升是股市涨势可能即将转向的另一迹象。

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会给美股造成困扰,因为这会使债券成为相对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美国股市和债市在年初时经常走势一致,因为对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令这两种资产双双承压。

但这种态势似乎在8月份发生了变化。美国国债收益率在本月早些时候转而走高,并在上周后期股市受挫之前开始攀升。

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自8月1日以来攀升了35个基点,自上周一以来上升14个基点,至2.897%。

债券收益率随价格下跌而上涨,Goldman和华尔街的其他人士现在都观望股市是否会跟随债券价格一道走低。

三、美元同样走高

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和通胀走软推动美元走高,为股市带来另一潜在阻力。衡量美元兑一篮子其他货币强弱程度的ICE美元指数上周五突破108,升至一个月来的最强劲水平。

强势美元通常伴随股市走软,因为美元走强会导致美国跨国公司以美元计算的海外利润价值缩水,进而造成不利影响。

四、加密货币在下跌

比特币和以太坊等加密货币的近期走势与股票、特别是Meta Platforms Inc. (META)和Netflix Inc. (NFLX)等大盘科技股几乎步调一致。但加密货币上周五大幅下挫,一些市场人士由此猜测股市是否可能随之下跌。

“美股涨势暂停的另一个迹象是加密货币表现疲软。这是市场避险趋势的一个明显迹象,”Goldman说。

据CoinDesk,比特币上周五下跌约9.5%,受追捧程度排名第二的加密货币以太坊下跌约10%。

五、股票估值与企业利润不同步

质疑美国股市涨势的另一个原因是,股票估值和企业利润预期之间似乎存在明显差异。

正如Goldman指出的那样,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平均预期市盈率已从6月中旬的低点15.5倍反弹至18.6倍。与此同时,对这些公司未来12个月的平均每股收益预期则从238美元降至230美元。

Goldman说:“股票估值在提高,而利润预期在下降。”

对股票估值上升感到担心的远不止Goldman一人。花旗集团(Citigroup)美国股票策略师Scott Chronert在最近致该行客户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说,上市公司利润在临近2023年时出现下降的风险可能对股票估值造成不利影响。

他表示:“我们想说,如果股市进一步走强,进行战术性逢高抛售的做法是合理。”

美国股市上周五下挫,标普500指数收跌55.26点,至4228.48点,跌幅1.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260.13点,至12705.22点,跌幅2%。道琼斯指数收跌292.30点,至33,706.74点,跌幅0.9%。

上周五的下挫令美股三个主要基准指数当周累计均收跌,这是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一个月来首次出现周度下跌。

本周经济数据日历重点关注周五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怀俄明州杰克逊霍尔的堪萨斯城联储年度研讨会上发表的年度讲话。经济学家预计,鲍威尔将利用这个机会强调美联储的抗通胀承诺。

除了鲍威尔的讲话外,投资者还将从美联储青睐的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中了解最新的通胀情况。备受关注的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调查也将于周五出炉,该调查中包括消费者对通胀的预期。

(本文译自MarketWa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