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航空旅行者:经济衰退?没感觉啊

达美航空的强劲收入是美国航空业复苏的最新迹象,这表明美国人仍然准备为昂贵的航班付费。

美国航空旅行者:经济衰退

经济学家们一致认为,美国正在经济衰退的边缘徘徊。看来有人忘了把这个消息告诉航空旅行者。

第一个发布第三财季财报的大航空公司达美航空公司(Delta Air Lines Inc., DAL) 周四公布,调整后收入为128亿美元,比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高出11%。收益略低于华尔街预期,但其指引暗示旅游需求依然异常强劲,这带动所有美国航空公司的股价飙升。

这家总部位于美国亚特兰大的航空公司表示,当前财季的销售额可能比三年前增长高达9%。这意味着相对于7-9月财季的降幅仅为4%,这对于冬季伊始的季节来说令人印象深刻。疫情之前的平均降幅为9%。

其他航空公司也表示,疫情之后的旅行需求激增正在持续。美国航空集团(American Airlines Group Inc., AAL)周二在更新第三财季展望时说,收入和利润率都将高于先前认为的水平。在欧洲,英国航空公司(British Airways)的所有者IAG的股价周四上涨了逾7%,此前该公司表示,利润将超过先前的指引,且未来的预订量仍然很高。

几个月来,尽管通货膨胀侵蚀了家庭购买力,且对经济衰退的担忧打击了消费者信心,但人们的机票支出还是不断增加——甚至在油价上涨之前就出现这种势头。

航空公司的股票在2022年整体仍然表现惨淡:FactSet慧甚的数据显示,自疫情开始以来,美国全服务航空公司的股票市值损失了53%,较灵活的廉价航空公司市值损失了40%。员工短缺和航班取消带来几乎源源不断的负面新闻,投资者像躲避瘟疫一样避开所有受经济周期影响的公司。

从宏观经济角度出发、高屋建瓴地反对投资该行业的观点难以反驳,然而更多的实地指标开始描绘出一幅更为乐观的画面,特别是当涉及到对达美航空这类具备网络效应的航空公司的长期投资时,这些公司的大部分盈利能力基于高级客舱。

Skytra的数据显示,上一季度北美和欧洲本地市场的商务舱客运量分别比疫情前同期高出16%和13%。Skytra是一家编制机票价格指数的初创公司,由空中客车(Airbus SE)所有。就第四季度而言,增幅分别高达26%和28%。类似的趋势在最近重新开放的跨大西洋市场也开始显现。

这一点至关重要,自2020年以来,许多高管和分析师都警告说,视频会议将侵蚀这部分旅行市场的很大一块。然而正相反,商务舱的需求量又开始高企,并且非同寻常的是,提前好几个月就被预订了。

Skytra首席执行官Elise Weber说,这可能显示越来越多的休闲乘客预订商务舱机票,因为企业旅行者通常不会提前一个月以上预订。

与此类似,达美航空总裁Glen Hauenstein周四表示,人们正将旅行和休闲混杂在一起,消费模式、出行时机和目的地都因此发生了变化。他说,复苏的方式有所不同,但复苏的势头更为强劲。

在欧洲,能源危机对不富裕家庭的影响更为明显,那里的本地经济舱客流量还没有真正恢复。然而,如果说航空旅行者正在向投资者发出关于美国经济的信号,那也是一个令人惊讶的乐观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