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云服务再遭欧洲反垄断申诉

欧洲云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表示,微软利用该公司在生产力软件方面的主导地位,将欧洲的客户引向其云服务Azure,并使得这些客户难以改用其他云服务提供商

微软云服务再遭欧洲反垄断申诉

微软(Microsoft Corp., MSFT)因该公司的云服务面临欧洲一个行业团体的一项反垄断申诉。该公司近年来已数次遭到反竞争行为指控。

欧洲云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Cloud Infrastructure Service Providers in Europe, 简称Cispe)表示,周二向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提起了该申诉。Cispe表示,微软利用该公司在生产力软件方面的主导地位,将欧洲的客户引向其云服务Azure,并使得这些客户难以改用其他云服务提供商。Cispe是一个行业组织,亚马逊(Amazon.com Inc., AMZN)是该组织的成员之一。

《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今年早些时候报道称,Cispe成员、法国云服务供应商OVHcloud已就与微软云服务相关的竞争担忧对后者提起一项申诉。Cispe在一份声明中称,另一家成员公司、意大利的Aruba SpA也参与了OVHcloud提起的申诉。

Cispe表示,支持这些公司的关切,并希望参与任何有关微软是否以及如何可能被迫改变其做法的讨论。

微软称,今年秋天引入了授权调整,为客户和云供应商在云端运行和提供软件产品提供了更多选择。该公司的一位发言人周二表示:“我们继续致力于解决有关授权问题的正当关切,并支持一个所有供应商都能蓬勃发展的竞争环境。”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不予就该申诉置评。

近年来针对微软的另外两起申诉涉及与微软捆绑销售产品的做法有关的疑虑。德国云存储公司Nextcloud去年向欧盟申诉微软将OneDrive存储产品与Windows操作系统捆绑在一起的行为。

另一项申诉是由商业通讯应用Slack在2020年提出的,指责微软将用于商业通讯的Teams平台与Office系列软件捆绑在一起,试图通过这种手段来压制竞争。

微软在最近几个月寻求与监管机构和竞争者磋商并制定一套微软声称其云业务也将遵循的原则,以此来消除化解对于微软的欧洲云服务的讨伐声音。微软还宣布对授权许可的方式作出改变,这些改变已于10月开始生效。

前述行业组织Cispe说,微软的这些调整还不足以解决云服务提供商的担忧。Cispe说:“微软目前的立场和行为正在对欧洲的云计算生态系统造成不可挽回的破坏,剥夺了欧洲客户部署云计算时的选择权利。”

Cispe称相关关切可以通过根据一套原则来衡量微软做法的方式进行解决,这些原则旨在确保微软不会有失公平地优待自家产品或锁定客户。Cispe表示,这套原则也可以适用于其他占主导地位的软件供应商。

欧盟最近敲定了一项立法,预计将把微软和其他几家总部位于美国的大型公司指定为“守门人”,并实施新的竞争管理规则。

Cispe对微软提出申诉之际,微软正寻求让其以750亿美元收购游戏开发商动视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 Inc., ATVI)的交易获得批准。包括欧盟委员会在内的全球几家监管机构正调查这宗交易,以确定其是否会损害游戏行业竞争。

欧盟委员会周二表示,将对这项并购交易展开深入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