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攀升之际美国企业仍在加大资本支出

在人们担忧经济衰退隐现之际,美国大企业仍在加大资本项目支出,此类支出有望创下季度新高。根据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的数据,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第三季度资本支出料将超过2,000亿美元,这将比上年同期增长约20%。

利率攀升之际美国企业仍在加大资本支出

在人们担忧经济衰退隐现之际,美国大企业仍在加大资本项目支出,此类支出有望创下季度新高。

根据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S&P Dow Jones Indices)的数据,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第三季度资本支出料将超过2,000亿美元,这将比上年同期增长约20%,与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增速大致相同。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分析了截至周一约90%的指数成分股公司的数据。

房地产、设备和技术等类目上的支出通常受到投资者欢迎,并被视为试图扩大业务和推动增长的企业高管们怀有信心的表现。但与此同时,投资者也在惩罚一些公司,如Facebook母公司Meta Platforms Inc. (META),这些公司在没有明显效益的“登月计划”(moonshot projects)上投入了大量资金。

CIBC Private Wealth US董事总经理兼基金经理Bryan Reilly说:“对于公司来说,最划算的买卖是把钱投资于自身的增长前景。”他表示,他倾向于投资那些拥有高自由现金流和健康资产负债表的公司。

一些投资者说,鉴于不确定的经济环境,他们当前着眼于那些能够保持审慎支出、投资于短期能获得回报项目的公司。他们希望这些公司将有能力获得市场份额,并以比同行更好的状态摆脱潜在衰退的影响。

与此同时,他们表示,由于美联储继续大幅加息,他们不太愿意等着看大规模支出是否有回报。

“投资者必须能够看到超酷想法背后的东西,”Logan Capital Management的创始负责人Stephen Lee称。“与利率为零、资本容易获得的时候相比,投资者现在有更多内在的怀疑。”

Lee和他的公司曾寻找机会增持Meta Platforms的股票,但在后者上个月报告大幅增加资本项目支出后,他选择不这样做。Lee说,Logan Capital现在将其在Meta相对较小的头寸视为“早期投资”,以考虑到预期的波动和风险。

Meta第三财季资本项目支出为95亿美元,是上年同期的两倍多,在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中排名第二。这家科技巨头预计,2023财年的资本支出最高将达到390亿美元。

华尔街分析师在Meta的电话会议上要求该公司说明这些用于扩大人工智能能力投资的理由。该公司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表示,他相信这些举措将回报那些有耐心的股东。次日,Meta股价大跌25%,创出自2016年以来最低价。

Meta后来收窄了该公司2023财年资本支出预期,并宣布裁员13%。该股上周累计反弹24%。

投资咨询机构Moneta的首席投资官Aoifinn Devitt说:“资本支出可能的创新力度越大,受到的怀疑可能就越多。”

这种预期的转变凸显了今年残酷的市场环境促使长期坚持的投资策略所发生的改变。利率上升意味着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这就降低了股票等风险资产的吸引力。经济增长放缓正考验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因此,投资者表示,他们更加注重研究企业的资本部署情况和相关风险。

根据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的数据,在标普500指数各板块中,能源公司正以最快的速度增加支出。全球能源供应紧张和油价上涨帮助能源板块在今年美股市场中脱颖而出。企业利润激增,进而扩大资本项目,以跟上需求。

西方石油公司(Occidental Petroleum Co., OXY)在截至9月底的九个月里将资本支出从上年同期的19亿美元增至30亿美元。这家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上周还预测当前季度将增加资本支出。该公司股票在公布业绩的当天下跌了9.2%,但今年以来该公司股价已上涨逾一倍,其表现在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仍遥遥领先。

其他公司正在花钱将生产转移到美国,以应对持续存在的供应链挑战,这些问题导致了运输延迟和半导体等关键产品的短缺。据美国银行称,2022年,“回岸”在财报电话会议上的提及次数激增。

XML Financial Group高级财富顾问、合伙人Eric Wightman表示,他看好工业类股,眼下各公司都在参与较长期的“回岸”和自动化趋势。“资本支出是我首先会关注的事情之一,”他说。“我想确认公司正对业务进行再投资,并获得不菲的资本回报。”

泰森食品有限公司(Tyson Foods Inc., TSN)周一公布第四财季利润下降,同时预测2023年计划在资本项目上花费约25亿美元,高于2022年的19亿美元。高管们表示,支出增加可能部分归因于价格上涨,但主要集中在自动化方面加大投资。泰森食品股价今年以来累计下跌25%。

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高级指数分析师Howard Silverblatt表示,展望未来,资本支出通常会在第四季度回升。然而,在股票回购和股息增长已经放缓的情况下,他认为未来支出也可能放缓,企业要为未来的不确定性做好准备。

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截至周一的数据显示,美国上市公司第三季度的股票回购额可能同比下降11%,至1,800亿美元左右。当季股息支付增加约8%,至1,400亿美元;这些股息支付是上市公司在该季度开始前承诺的。

Silverblatt说,上市公司削减回购支出的速度通常更快,因为高管们调整回购的难度更小,而投资者会预计股息和资本支出往往可以提前数年规划。

Silverblatt说,在经济衰退时期,上市公司希望在资本支出方面大手笔投入,但这么做的公司出问题的概率也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