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将在AI助手竞赛中胜出:谷歌、苹果、Meta还是亚马逊?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押注Alphabet旗下的谷歌将赢得AI助理竞赛,与此同时,他们关注一个寻找硬件、用户数据和投资资本的正确集合的公式。

谁将在AI助手竞赛中胜出:谷歌、苹果、Meta还是亚马逊?

科技巨头们已推出Alexa和Siri等个人助手,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师周三表示,随着人工智能(AI)能力增强个人助手的性能,应该会有一家科技公司受到青睐,在AI助手市场占得一大块份额。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认为,Alphabet Inc. (GOOGL)旗下的谷歌(Google)在硬件、数据和AI技术方面条件最好,亚马逊(Amazon.com Inc., AMZN)和Meta Platforms Inc. (META)的AI需要“行为改变……才能取得领先”,而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在AI领域的地位仍面临“不确定性”。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表示,目前像亚马逊的Alexa、谷歌的Assistant和苹果的Siri这样的智能助手在商业和消费者中的应用“有限”,但他们认为由大语言模型驱动的智能助手“将改变这一点……有了这些工具,我们看到AI正在带来在线消费者支出和在线广告增长的结构性加速”。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Brian Nowak和Eric Woodring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我们认为,转化器模型和大型语言模型(LLM)将促进下一代人AI助手的开发,这些AI助手将带有增强的个性化功能、渐进式用例和更高的消费者效用;渐进式用例包括交互式搜索和跨行业网购及后续服务、经过改善的个性化功能和推荐、日历管理/日程安排、自动化行动/任务完成、健康状况和财务状况监测和优化的教育/辅导等。” Nowak研究亚马逊、Alphabet和Meta,Woodring研究苹果公司。

这两位分析师把AI视为一个 “6万亿美元的机会”,但两人认为,在AI助手领域竞争中获胜将需要三个要素:硬件、自有数据以及AI投资/能力。这些分析师认为,上述四大科技公司在这些方面的细分情况如下。

谷歌

上述分析师称,谷歌在估计达26亿台的Android设备上拥有约30亿用户,在其他设备上有3.5亿用户,但数据是一个“关键的差异化因素。”

摩根士丹利称,YouTube、Google地图(Google Maps)和Gmail等生产力工具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另外,谷歌通过其AI开发者工具拥有现成的合作伙伴/开发者关系,预计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将增强其数据集和覆盖面,与此同时,极为先进的大语言模型和多模态模型,如LaMDA、PaLM和MUM,可能使所构建的个人助手具有差异化。

摩根士丹利的这份报告恰逢谷歌周三举行I/O 2023开发者大会,高管们在会上宣传了谷歌的AI发展和计划。

亚马逊

分析师说,亚马逊拥有最大的单人消费者购物数据集和不断扩大的AI能力,但与谷歌和苹果公司相比,该公司的“硬件落后于行业顶尖水平”,即使该公司有4亿台设备。

Meta Platforms

分析师写道,Meta Platforms拥有用户覆盖率、数据和AI专业知识,但在硬件方面存在严重不足。

摩根士丹利说:“虽然Meta没有庞大的硬件安装用户基础,但其应用系列中的30亿每日活跃用户凸显出其影响力。”

该公司援引IDC的数据说,Meta旗下的Facebook和Instagram共拥有约38亿全球月度活跃用户,WhatsApp拥有18亿用户。

苹果公司

同时,苹果公司正“准备推出一个基础广泛的个人AI助手,但AI模型能力不太清楚。”

硬件不是问题,该公司在全球有大约20亿台设备,包括约12亿部iPhone,其中大部分支持Siri,而Siri具备良好条件与LLM整合,而且苹果公司有海量的用户数据。

然而,关于苹果公司的AI能力缺乏性能数据,这一点仍让人产生疑问。

摩根士丹利表示:“围绕着苹果公司是否正在建立自己的LLM,或者是否会决定与StabilityAI这样的开源供应商合作,目前几乎没有任何说法。”

随着人们对生成式AI的热情高涨,这四家公司的股价今年都已走高。2023年以来,苹果公司股价上涨33.6%;Facebook母公司Meta的股价飙升93.7%,几乎增长一倍;Alphabet股价上扬26.7%;亚马逊股价上涨31.2%。相比之下,标普500指数今年迄今已涨7.3%,同期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涨1.3%。

(本文译自MarketWa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