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ETF总资产规模突破9万亿美元

据来自晨星公司的数据,今年前七个月,投资者向交易所交易基金投入7,050亿美元,把2021年全球ETF总资产规模推高到创纪录的9.1万亿美元。

Michael Wursthorn2021年8月13日13:25 CST 更新

Original Post>

据来自晨星公司(Morningstar Inc.)的数据,今年前七个月,投资者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投入7,050亿美元,把2021年全球ETF总资产规模推高到创纪录的9.1万亿美元。

今年以来的资金净流入量差一点就超越了全球投资者2020年全年向ETF投入的7,365亿美元。据相关数据,其中大部分资金都进入了费用低廉的指数追踪基金,投资者对大市值短期限的债券ETF以及抗通胀产品大为感兴趣。

这当中,流入美国ETF的资金达到创纪录的5,190亿美元,美国ETF资产总规模由此达到约6.6万亿美元。全球ETF所持资金总额现在高于追踪指数的共同基金,截至6月份,后者的资产规模为8.8万亿美元,不过,整体而言的共同基金仍持有更多资金,其资产规模约为40.7万亿美元。

ETF是一篮子证券,其交易像股票一样简便。ETF不像很多共同基金那样设定最低投资金额,而且一般来说在税务方面更划算,其费用也更低。首只ETF于1993年问世,之后这种产品的成功一度远非板上钉钉,但对低成本投资的热情已推动ETF资产规模在过去10年间出现爆炸性增长。

数据公司TrackInsight的ETF研究和投资咨询主管Anaelle Ubaldino表示:“ETF可能是过去20年来金融服务领域最大的成功故事。”该公司也追踪了ETF资产规模上个月突破9万亿美元大关的情况。

Vanguard集团(Vanguard Group)今年迄今吸金能力最强,2021年前七个月,该公司旗下ETF吸纳资金近2,240亿美元。这比世界上资产规模最大的ETF发行商贝莱德(BlackRock Inc., BLK)今年以来的资金吸纳总额高45%。

Vanguard旗下两只覆盖面广、费用又不高的股市基金最受投资者青睐。今年以来,Vanguard运营的500指数基金(500 Index Fund)和整体股市指数基金(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分别吸纳了323亿美元和234亿美元资金。在2021年以来资金流入量最大的10只基金当中,Vanguard管理着6只,贝莱德iShares ETF部门管理着另外4只。

自从多家资产管理公司2019年从监管部门处获准运营新型选股ETF、无需披露日常持仓信息以来,富达投资(Fidelity Investments)、普信(T. Rowe Price Group Inc., TROW)、Putnam Investments等已经推出主动管理型基金。这些基金与它们的一些共同基金策略类似,但更易于散户投资者接触,费用通常也更低廉。Guinness Atkinson、Dimensional Fund Advisors等则选择把一些共同基金转化为ETF。

摩根大通公司(JPMorgan Chase & Co., JPM)已经推出一些主动管理型ETF,包括去年的Equity Premium Income基金,这只基金进入2021年以来已经从投资者手中吸纳了24亿美元。该银行业巨头周三表示,计划在2022年把管理约100亿美元资产的四只主动型共同基金转化为ETF,正等待相关基金的董事会批准。

在整个ETF市场中,主动型ETF占比很小,但不断增长。据晨星的数据,截至7月份,非指数型ETF(包括那些主动选股的ETF)管理着3,580亿美元资产,在整个ETF市场中占比4%。这高于上年同期的1,93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