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争夺供应链控制权,亚马逊欲在航空物流业大展拳脚

在全球争相重新获得对供应链的控制权之际,电商巨头亚马逊快速扩张的机队可能会让它与联邦快递和联合包裹展开更直接竞争。

全球争夺供应链控制权,亚马逊欲在航空物流业大展拳脚

没有什么能比一场疫情和一次欧洲战事更能凸显物流的价值了。亚马逊公司(Amazon.com Inc., AMZN)不断扩大的机队规模表明,该公司正大力投资于货运领域,这可能让联邦快递集团(FedEx Corp., FDX)联邦快递、联合包裹服务公司(United Parcel Service Inc., UPS)和DHL付出代价。

根据周二晚间发表的一份半年度分析报告,亚马逊的货运航空部门目前日均航班187架次,相比之下2020年5月为85架次。这份分析报告是由德保罗大学(DePaul University)教授Joseph Schwieterman主持完成的。

自新冠危机爆发以来,电商采购急剧增加,飞机大量腹舱空间被腾空以供使用。许多航空货运公司都抓住了这一增长契机,正如本专栏在2020年初预测的那样,亚马逊已经一马当先。该公司目前拥有80多架飞机,尽管无法匹敌DHL的202架、联合包裹的289架和联邦快递的474架,但相比2020年初自家的50架飞机已经大幅增加。

即便这个数字也可能被低估了。亚马逊本身并不运营飞机,而是依赖于Air Transport Services Group (ATSG, 简称ATSG)等合作伙伴。Schwieterman认为,亚马逊实际的现役飞机数量可能超过110架。一些合作伙伴的飞机机身没有Amazon Air的明显标识,但Schwieterman认为,从其航线看这些飞机可能仍服务于亚马逊。

亚马逊2020年与爱尔兰ASL Airlines建立合作,开始推动欧洲业务,而上述做法似乎正是拓展欧洲业务的特点之一。Schwieterman估计,亚马逊在欧洲的日均航班已从去年8月的8.2架次增长到目前的36架次,其中“影子航班”约占总航班的三分之二,而之前只占一小部分。

亚马逊之前一直租赁飞机,但去年,随着大量闲置飞机进入二手市场,货机改装量激增,亚马逊开始购买一些飞机。该公司还入股了ATSG,并持有Atlas Air的股票认股权证。这种建立额外灵活性和控制权的策略可能预示着进一步侵蚀联邦快递和联合包裹的市场份额。亚马逊已向企业提供了一些“第三方”服务,并可能很快开始在B2C配送领域展开正面竞争。

Schwieterman说:“这不仅仅是亚马逊在配送系统中迈出的一小步:这是一项战略举措,为一系列全新的收入来源打开了大门。”

即使在自家的货车、卡车和仓库方面投入巨资,亚马逊仍然依赖传统的物流公司配送大量包裹,这造成了一种紧张的合作关系。但亚马逊并没有过多地利用自家飞机直接与联合包裹等公司竞争。该公司通常使用日间航班在仓库之间运送库存,且重点放在两日达上。

有迹象表明,这种情况可能正在改变。航线的设计似乎越来越不只是为了满足仓库需求,也是为缩小地理距离。该报告估计,以Amazon Air机场为中心,半径100英里内的地理范围覆盖了美国73%的人口,而2020年5月这一数据为54%。从亚马逊Wilmington Air Park枢纽出发的晚间航班,以及去年该机队增加的ATR 72涡轮螺旋桨飞机,也表明了亚马逊让航班安排匹配送货承诺的雄心。次日达服务通常需要较小型飞机连夜送货。

媒体报道称,长航程的波音777和空客A330飞机也可能被纳入亚马逊的机队。这些飞机可能被用于采购大洋彼岸制造商的货品。

商业学者们的一条经验法则是,当一种产品的采购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时,企业有充分理由收购一家供应商。如今,不确定性笼罩着整个全球供应链,亚马逊似乎已准备好在物流业大展拳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