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热潮搅动美股

投资者正在评估AI的到来将在多大程度上颠覆公司、行业和当代商业惯例,并据此下注。这导致股价剧烈起伏。

ChatGPT热潮搅动美股

Original Post>

人工智能(AI)的崛起之势正席卷整个科技领域。这项技术也在华尔街掀起了波澜。

所谓的生成式AI现在处于早期阶段,这种形式下的AI能够生成原创文本、视频或其他媒介形式的想法。不过 ,这种工具已在公司、学校、政府和公众中引起轰动,因其可处理海量信息,并能够根据用户提示生成十分成熟的内容。

大型科技公司正在为该项技术投资数以十亿计美元。初创企业也在筹措资金,试图利用AI快速开发商业模式。

投资者正在评估AI的到来将在多大程度上颠覆公司、行业和当代商业惯例,并据此下注。这导致股价剧烈起伏: 芯片制造商英伟达(Nvidia Corp., NVDA)的股价正在飙升,提供学习材料的公司Chegg Inc. (CHGG)股价则大跌。对AI潜力的热情,是大型科技公司跻身今年表现最强劲公司之列的一个原因。

毫无疑问,生成式AI聊天机器人大受欢迎。高盛(Goldman Sachs)分析师在一份研报中说,ChatGPT在两个月内吸引了1亿用户,成为史上用户增长速度最快的应用程序。相比之下,TikTok用了九个月才达到这一里程碑,Instagram则花了30个月。

“我们认为AI前途无量,我们将继续在周密考虑的基础上将其融入到我们的产品中,”苹果公司(Apple, AAPL)首席执行官库克(Tim Cook)上周在与分析师召开的电话会议上说。

看重AI的并非只有苹果一家公司。根据AlphaSense的数据,今年迄今,“生成式AI”在全球公司电话会议上被提及了300多次。而2023年之前,这个词几乎没有被提到过。

主要医疗卫生系统正在试验AI,看看这项技术是否能帮助医务人员提高工作效率。企业家和风险资本投资者希望,生成式AI将使媒体制作、客户服务以及食杂递送等诸多领域发生变革。甚至可口可乐公司(Coca-Cola, KO)也告诉投资者,该公司正在试验这项技术。

一些投资者在思考,生成式AI是否有可能成为颠覆诸多行业的最新技术。此前,在线流媒体的出现宣告了百视达(Blockbuster)等家庭视频租赁公司的终结,而手机上的摄像头则使照片冲洗行业被淘汰,推动了苹果公司的崛起和柯达(Kodak)的衰落。

Simplify Asset Management的首席策略师Michael Green表示,AI“在最初应用阶段几乎可以肯定是被炒作夸大”。他说:“但AI带来的长期影响可能比我们所能想象的要大。”

自从微软(Microsoft Corp., MSFT)在今年1月份宣布向初创公司OpenAI(ChatGPT的开发者)投资100亿美元以来,微软的市值已经增加了近5,000亿美元。英伟达(Nvidia Corp., NVDA)的股价今年迄今已上涨了96%,该公司生产用于驱动聊天机器人的芯片。今年早些时候,谷歌母公司Alphabet (GOOGL)推出的聊天机器人Bard未能达到投资者期望之后,Alphabet的市值在一天之内就蒸发了1,000亿美元,不过股价很快逆转,跌幅被抹去。

今年到目前为止,Alphabet的股价上涨了22%。

Synovus Trust的资深投资组合经理Daniel Morgan说,随着AI技术的力量变得更加清晰,AI给股市带来的动荡可能被证明是短暂的。他表示:“最难确定的是,所有这些AI方面的支出对相关公司的收入和利润会有什么影响?”他的基金持有微软、Alphabet和英伟达的股票。

投资者的浓厚兴趣推高了估值。根据FactSet的数据,以过去12个月的利润计算,英伟达的市盈率为164倍。微软和Alphabet的市盈率分别为33倍和24倍。

基金经理表示,赶紧了解AI出现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无论是为了投资于这项技术的赢家,还是为了回避最终的输家。学习资料公司Chegg股价上周下跌了48%,此前该公司表示,ChatGPT的兴起损害了其吸引新客户的能力。

“你真的不知道所有的连锁反应,”Boardman Bay Capital Management的首席投资官Will Graves说。“如果这真的像是iPhone问世一样,谁也预料不到,在iPhone上发展起来的优步(Uber Technologies Inc., UBER)将严重冲击出租车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