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寻常的风险因素令大宗商品市场陷入困局

在高通胀时期,大宗商品是最受欢迎的投资品种,但目前该市场正在应对一些不寻常的风险因素。

Nathaniel Taplin2021年9月10日08:50 CST 更新

在高通胀时期,大宗商品是最受欢迎的投资品种,但目前该市场、尤其是铜和钢铁等金属,正在经历一些不同寻常的扭曲。买家应该意识到,他们正在押注中国的气候政策和全球贸易瓶颈,就如同押注供应和需求一样。

Original Post>

即便考虑到大宗商品的波动性和投机性是出了名的,最近工业金属之间价格走势的巨大分化(其价格通常或多或少地一起波动)依然引人注目。钢铁价格大幅上涨。钢铁生产原料铁矿石的价格出现下降。铜价在2020年底一路走高,自今年5月以来一直是一团糟。与此同时,铝价不断创下10年新高。

投资者该如何看待这一切呢?

铁矿石和钢铁价格走势最容易解释,但也最容易迅速逆转。在今年年初,作为全球钢铁需求的最重要来源,中国的房地产投资增速达到近10年来最快水平,同时中国的钢铁生产厂也开足马力。这些因素相叠加提升了钢铁和铁矿石的价格。

钢铁企业此前加速推进生产,是因预计政府将在今年年末出台严厉的限产措施:为控制碳排放,中国监管机构已多次承诺要将今年的钢铁产量限制在去年的水平。现在,这些限制措施如预期的那样带来了冲击。许多钢铁公司根本无法生产,这严重打击了铁矿石价格,而那些仍在大量生产钢铁的企业却可以加价。自6月份以来,美国热轧钢卷期货价格累计上涨了6%;铁矿石价格累计下跌了逾30%。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随着中国房地产行业更急剧地放缓,钢铁价格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波动,然后在2022年初随地方政府允许钢厂重启而暴跌。或者,中国政府可能会将钢铁限产措施延续到2022年,这会缓解钢铁价格的跌势,但对铁矿石的打击会更大。

中国政府的减排措施也支撑了铝价,与钢铁一样,铝的生产是全球能源密集度最高的过程之一。航运瓶颈是另一个影响因素。去年,中国自2009年以来首次成为铝净进口国,这促使贸易商将仓库库存转移至亚洲。如今,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由于存在这些瓶颈,铝被困在亚洲的仓库里,难以运往需求所在的西方。

铜价表现可能逊于铝价的一个原因是,为满足市场需求而向西方转移的库存规模更大。根据万得(Wind)的数据,自5月以来,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铜库存已经下降超过一半,而伦敦金属交易所的铜库存大约增加了一倍。几内亚是最大的铝土矿出口国,铝土矿是生产铝的必要原料,周日该国的政变可能会放大铜相对不佳的表现。

在当前的市场困局中,有一点似乎很清楚,那就是以前可靠的金属价格领先指标,如中国的信贷增长,已经不那么可靠了。政策制定者的高压手段和航运限制令该市场陷入胶着。对大多数投资者来说,最好的策略可能是等待,直到存货被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