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的下一个考验:越发悲观的业绩预期

美股结束连续三周的下跌之后,能否保持反弹势头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下个月的财报季表现如何。

美股的下一个考验:越发悲观的业绩预期

终于,美国股市结束了连续三周的下跌。能否保持反弹势头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下个月的财报季表现如何。

据FactSet高级业绩分析师John Butters称,自6月30日以来,分析师已将其对第三季度利润增长的预期下调了5.5个百分点。这一幅度高于往常水平,也是自2020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大降幅,当时新冠疫情和随之而来的封控举措导致经济活动陷入停滞。

上市公司最近也显得越发悲观。标普500指数成份股中,共有240家公司在上一季财报电话会议上提到了经济衰退,这是2010年FactSet开始追踪该项数据以来最多的一次。

尽管即将到来的财报季前景黯淡,但市场一直保有韧性。标普500指数周一上涨43.05点,至4,110.41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攀升229.63点,即0.7%,至32,381.34点,标志着两大指数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上涨。

投资者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预计上市公司在今年剩余时间仍将公布温和的利润增长,就业和消费者支出等其他数据也继续显示出经济的强劲。然而,投资者和分析师警告称,如果未来几个月的数据表现急转直下,那么股市近期的涨势看起来就非常脆弱。

Aspiriant投资策略和研究部门董事总经理Dave Grecsek说:“通胀非常高、经济已经在放缓,央行正迅速收紧政策,这三者的结合实在令人不快。”

Grecsek说,股票的估值也仍然高企。

据FactSet,按未来12个月预期盈利计算,标普500指数的市盈率为17倍。这一数值低于五年平均水平,但高于第二季度末的水平,原因是股价上涨而盈利预期下降。

Grecsek说:“综合考虑,感觉现在真的不是增加风险的好时机。”

尽管标普500指数上周实现上涨,并且夏季曾短暂反弹,但今年累计下跌15%。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今年累计下跌12%。

可以肯定的是,面对增长放缓和高通胀,事实证明企业在很大程度上比投资者担心的更抗压。

家装零售商家得宝(Home Depot Inc., HD)上个月报告了第二季度创纪录的盈利和收入,部分原因是消费者在每笔交易上的支出同比增加。

该公司首席财务官Richard McPhail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说,消费者“比我们年初时的预期更抗压”。

其他十分侧重消费者的公司,如Dick's Sporting Goods Inc. (DKS)、沃尔玛(Walmart Inc., WMT)和Kroger Co. (KR),也发布了强于预期的盈利。

许多投资者担心的是,随着美联储不断收紧货币政策,那些能靠提高商品和服务价格来抵御成本上升压力的公司,最终也会力不从心。美联储已表示决心通过加息来降低通胀,即使是以牺牲经济增长为代价。

Brandywine Global的基金经理Anujeet Sareen称,如果企业的收入在减少,但劳动力和材料等一些方面的成本仍具挑战性,这可能会对利润造成真正的不利影响。

Sareen说,他的团队今年以来总体上在削减对较高风险资产的投资,并关注那些资产负债表看上去最强劲的公司。

到目前为止,对公司利润的预期虽有所下降,但还没到预测公司会亏损的地步。据FactSet的数据显示,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第三季度利润预计仍将增长3.7%。若事实如此,这将是自2020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慢增速。

虽然一些投资者认为利润预期下降是不祥之兆,但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Jonathan Golub表示,在历史上的高通胀时期,公司利润是在经济衰退开始前两个月见顶。

Golub称,这意味着利润预期必须下降得更多,才能预示经济衰退即将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