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自动化乃大势所趋,机器人或成投资新风尚

人口老龄化、供应链问题和电动汽车革命可能会提振对日本法努克等公司所产工业机器人的需求。

工厂自动化乃大势所趋,机器人或成投资新风尚

Jacky Wong

2022年8月25日16:55 CST 更新

Original Post>

机器人霸主可能尚未统治我们的世界,但肯定会在工厂车间雄霸一方。作为全球数一数二的工业机器人制造商,日本的法努克(Fanuc Co., 6954.TO)将从中受益。

新冠疫情和紧俏的劳动力市场推动工厂自动化水平大幅提升。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obotics)的数据,在经历了两年的下滑之后,2021年全球工业机器人的销售同比增长了27%,达到创纪录的规模。所有地区的销售都实现了两位数百分比增幅。

在发达经济体,工业机器人发展的另一个潜在驱动力是将工厂迁至离目标市场更近之地的趋势。这一趋势是由美中贸易战以及新冠疫情对供应链造成干扰所引发的。鉴于当地的工资水平较高,这种在岸外包和近岸外包将不可避免地使用更多的机器人。

即使在制造业大国中国,人口老龄化也将推升对机器人的需求。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近年来,中国的机器人安装量迅速增长。不过,就机器人与员工的数量之比而言,中国仍落后于韩国和日本等国家。Jefferies估计,到2025年,中国的就业人口将较2020年减少3,500万。从日本的经验来看,这可能会加快机器人的应用步伐。

电动汽车将提供另一个有利因素。机器人已经广泛用于汽车制造,但生产电动汽车可能更有利于机器人使用的推广,因为电动汽车需要的零件相对较少,且使用模块化部件。相较于内燃机而言,电池和电动马达的生产也更容易实现自动化。

作为领先工业机器人生产商的法努克将是一大受益者。据来自Jefferies的信息,工业机器人行业的前四大企业合计占据约60%的市场份额。受来自全球各地、尤其是美国的强劲需求推动,法努克上一财季的机器人订单环比增长23%。订单是对未来销售情况的反映。

法努克的股价今年以来累计下跌5%,部分原因是,受中国抗疫封控措施影响,市场对该公司机床和其他工厂自动化设备的需求低迷。该公司上个财季来自中国的总订单环比下降11%,但机器人订单仍实现小幅增长。

法努克的机器人部门已经发展成为其最大的收入来源,对总销售额的贡献率接近40%。机器人销售额的强劲增长应能抵消该公司其他产品销售疲软的影响。

在制造成本日益上升的时代,法努克是一个不错的押注标的。而且,现在对我们未来的机器人大师进行直接投资,将来或许会成为与机器人搞好关系的筹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