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股市下跌之际,调整投资组合的20条建议

面对股市下挫、通胀高企、衰退可能近在眼前,该如何调整现有投资组合?我们向20位策略师和金融学者要来了这些建议。

通胀+股市下跌之际,调整投资组合的20条建议

Cristina Lourosa-Ricardo

2022年9月14日11:45 CST 更新

Original Post>

是时候重新思考股票在你的投资组合中所占的比重了吗?通常来说,标准比例是60%的股票加40%的债券。当然,这一比例并非一成不变,它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投资者的年龄或风险偏好。然而,面对股市下跌、通胀加剧,加之经济可能走向衰退,一些专家指出,传统观念或许需要转变了。

我们询问了一些专家的看法。即便那些说不一定要改变股票占比的专家也表示,投资者若能作出一些调整,将会有不错的表现。

以下是他们的建议:

考虑50/50的比例

通胀以及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简称:美联储)加息将在未来6-12个月对股市构成挑战,因此我认为,任何着眼于这一投资期的人应考虑降低股票比例,相应增加现金、债券及大宗商品的比重。

股市今年迄今已累计下跌10%,为何还要削减风险敞口?企业收益正从去年的高位回落,但收益预期依然乐观。如果我们假设企业收益小幅下滑(收益减少,但整体经济增长依然良好),那么根据我们的模型,标普500看起来大约被高估了20%。

如果我是对的,投资者可能会看到衰退中的一种常见情况:股市下跌,债市上扬。若果真如此,可以考虑将通常设定为60/40的股票/债券比例调整至50/50,当市场出现进一步抛售后,再将比例调回至60/40。记住,就算你在恰当的时间抛售了,但当市场被避险情绪笼罩时,增加股市配置并非易事。尽管如此,那时往往是这样做的绝佳时机。

波士顿哈特福德基金(Hartford Funds)全球投资策略师纳内特·阿布霍夫·雅各布森(Nanette Abuhoff Jacobson)

波动性因素

对大多数劳动年龄人口来说,他们最大的经济资产并不是他们的现有积蓄,而是他们未来的薪资。薪资增长与股市回报率的相关度较低,因此未来的薪酬代表着一笔庞大的隐性固定收入。这意味着,大部分人应该将几乎所有应付月度开销以外的闲钱都放在股市投资上。

但上述建议的一个小问题在于,当股市波动性极大时(正如最近那样),暂时减少股票头寸也符合常理。这是因为当市场剧烈动荡时,股市的平均回报率并不会上升,因此这段时期,投资股市相对来说不是一笔好买卖。

当VIX指标(反映的是市场对标普500指数下个月波动性的预测情况)突破30时,我开始考虑适度减少自己的股票头寸。夏初时,我将股票比例减少了五个百分点。2020年3月,当VIX触及83的历史高位时,我一度将股票比例下调了80个百分点。但要注意,高波动期通常很短,所以如果你在波动高峰期抛售了股票,就需要随时留意,并做好准备,市场波动一旦平息,就要迅速入场。

康涅狄格州纽黑文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James Choi

120法则

多年以来,在资产配置问题上,为了化繁为简,我一直遵循“120法则”。在如今动荡的市况下,依然如此。按照120法则,用120减去你的年龄,它会告诉你应该把多少资金投入股市,以及应该在债券等固定收益资产中配置多少资金。例如,一名50岁的投资者应将约70%(120-50)的钱投入股市,将剩下30%的钱投向固定收益资产。根据这一模型,随着年龄增长,整体风险水平每年都会小幅降低.

面对通胀、 缩水式通胀(译注:即商品价格不变,但大小或数量减少)以及可能出现的衰退,关于股票配置比例,真正的问题应该是:“你持有的股票类型合适吗?”,而不是“你应如何调整股票在整体资产配置中的比重?”目前适宜增加派息类和价值型股票,而非投资者过去10年来趋之若鹜的高增长型科技公司,前者包括必需类消费品、医疗保健、金融以及公用事业。

亚特兰大金融服务公司oXYGen Financial创始人兼联席CEO 泰德·詹金(Ted Jenkin)

关注未来,而非过去

如果投资者的财务目标或市况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那么大幅削减股市敞口可能不是明智之举。相较于目前形势的好坏,市场更关心今后的形势将会变好还是变坏。尽管“变坏”的情况或许还会持续一小段时间,但市场应该开始将下半年形势会有所改善这点考虑进来。这意味着,过去12个月那些行之有效的东西在未来12个月未必同样有效 。

明白了这一点,投资者在迎接下一轮市场周期时,可以采取以下两种举措来调整头寸:

1.在原石中寻找钻石。在血流成河的科技业,有一些不错的企业目前的股价更有吸引力了。

2.逐渐增加风险。我们通常会考虑“回调一半”的方式。例如,如果一名客户对股票实行60%的战略资产配置,后来市况变化,这一比例降至50%,此时,第一步应考虑将股票比例回调至55%。

新罕布什尔州康科德财富及商业管理咨询公司Colony Group投资组合策略主管布莱恩·普莱斯蒂(Brian Presti)

Bestseller No. 1
ANRABESS Women Linen Palazzo Pants Summer Boho Wide Leg High Waist Casual Loose Baggy Lounge Pant Fashion 2024 Spring Trousers with Pockets 1091heise-XXL Black
  • Size - S=US(4-6), M=US(8-10), L=US(12-14),...
  • Feature - Smocked high waist, wide leg, loose fit...
  • Occasion - Linen pants perfect for daily life,...
  • Style - Lounging in linen is a dream in the weston...
  • Wash - Simply machine or hand wash it/ air dry...
Bestseller No. 2
EVALESS Womens Short Sleeve Round Neck Spring Summer Textured Tops 2024 Fashion Trendy Casual Loose Fit T Shirts Tee Blouses Clothes Apricot Small
  • Material: Casual womens summer tops is made from...
  • Features: With a round neck/crewneck, cute batwing...
  • Style: Womens blouses woven with a fine and...
  • Match: The solid color basic short sleeve casual...
  • Occasion: Suitable for a casual everyday look and...
SaleBestseller No. 3
AUTOMET Jumpsuits for Women Summer Outfits Spring Fashion 2024 Vacation Beach Casual Jumpers Rompers Loose Sexy Overalls with Pockets
  • Material: Spaghetti strap summer jumpsuit made of...
  • Design: Loose fit overalls for women, fashionable...
  • Occasion: Baggy overalls jumpers with pockets is...
  • Matching: This 2024 spring fashion clothes...
  • Summer Fashion Overalls For Women, Casual...
SaleBestseller No. 4
ANRABESS Women's Summer 2 Piece Outfits Sleeveless Crop Top Capri Wide Leg Pants Jumpsuit Casual Linen Lounge Matching Sets Beach Travel 2024 Trendy Clothes 546Xiuhong-S
  • Size - Choose the perfect fit from S=US(2-4),...
  • Features - This 2 piece outfit features a...
  • Occasion - From summer parties to casual tourism,...
  • Stylish Outfit Set - Embrace effortless style with...
  • Washing - Dry clean recommended to avoid shrunk.

不要锁定亏损

虽然现在减少股票配置的想法很有吸引力,但值得注意的是,过去20年来,标普500指数最风光的日子中有一半都出现在熊市行情中。另有34%的风光日子出现在牛市行情的前两个月。比起在当前的市况中坚守下去,如果错过这些好日子,你的长期财富受到的损害将会严重得多。

做一名长线投资者意味着,要接受不可避免的负回报时期。为了从股市中得到更高的预期回报,不确定性和暂时性损失是你必须付出的代价。如果现在削减股市头寸,你实际上是牺牲了将来更高的预期回报(你已经切断了回本的机会),你没能坚持下去来换取更高的长期回报,而这恰恰是最初吸引投资者的地方。

事实上,唯一值得调整的地方或许是增加股市头寸——前提是你的财务计划支持这种调整。假若你已退休,并且你的财务计划明显表明你会把财产留给继承人,此时可以考虑增加股市头寸,以便让自身投资组合中的风险特性与未来的继承人更加贴合。对尚未退休的投资者而言,如果目前的下跌没有对你造成困扰,而且你还能承受将来有可能出现的更多损失,这说明也许你的风险承受力其实比你最初所想的更高,那么你可以增加股市配比,并从逢低吸纳中获益。

圣路易斯财富管理及金融服务公司Plancorp首席投资官彼得·拉扎罗夫(Peter Lazaroff)

股票资产内部调整

在股票配置内部调整风险敞口,从中可以找到投资机会。虽然大盘整体在跌,但我们看到不同个股、类型及行业间依然存在显著差异。例如,科技股及成长股的表现弱于大盘,均落后标普500指数4-6个百分点。按照这种调整策略,投资者如果继续保持原有风险敞口,可能会招致损失。若想从充满挑战的市场周期中轻松胜出,着眼于长线投资计划的同时,减少当前或未来的税务账单,不失为一种方法。

波士顿纽约银行梅隆财富管理公司(BNY Mellon Wealth Management)投资组合管理业务全美负责人杰瑞米·冈萨维斯(Jeremy Gonsalves)

寻找每股收益有弹性的企业

股市市盈率自年初以来一直下滑,最近已接近40年来的平均水平。这意味着投资者不再为大多数股票支付溢价。由于宏观经济增长放缓,投资者应仔细留意企业每股收益的变化,并开始将资金配置到每股收益弹性较强的企业中。

医疗保健与必需消费品类股向来以弹性著称,这些行业中也不乏优质企业。存在内生增长机遇的行业也有每股收益弹性较强的企业,这些机遇将在经济放缓时期对它们的每股收益起到缓冲作用,例如一些优质的非必需消费品企业。此外,我们发现小盘股眼下很有价值,所以考虑到它们的价值,将15%-25%的股市资金配置到小盘股中兴许是合适的。

纽约投资管理公司Chilton Trust股票部执行副总裁兼联席首席投资官&投资组合经理詹妮弗·弗斯特(Jennifer Foster)

退休族不妨多买点债券

美联储加息后,许多投资者所持债券的价值都大幅缩水。尽管如此,保守型投资者,尤其是退休族,应考虑购买更多债券。债券收益率与价格成反比关系:一者走高,另一者则会下跌,反之亦然。这意味着眼下或许是买入更多债券的好机会,因为债券价格更低,而收益率更高了;目前,美国国债、投资级企业债及市政债的收益率都很有吸引力,而且债市最终反弹后,价格还可能上涨。在美联储加息背景下,上市发行的新债券也提供了更具吸引力的收益率。

纽约财富管理公司Shenkman Wealth Management总裁乔纳森·I·申克曼(Jonathan I. Shenkman)

坚持定期调整

对大部分投资者来说,他们只需要定期调整投资组合即可。如果你年初配置的股票比例符合你的目标和投资期限,那么就不应该因为一次市场回调或是一轮熊市行情而进行调整。假若年初股市创下新高时,你离退休还有20年,那么无论股市在那之后的几个月是涨还是跌,你现在距离退休都还有19年半。

对更为年轻的投资者而言,应避免的调整策略是削减股市头寸。对那些能够享受数十年复合增长的人来说,熊市以及可能出现的衰退代表着一次买入机会。即便是即将退休的人,面对当前的市场动荡,也应注意不要过度削减风险敞口。尽管你应该留出足够退休头几年用的可支取资金,放在安全性更高的保守型投资中,但对于你可能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内都不会用到的资金,你应该不想资金刚一出现亏损就立马认赔,若是如此,这些资产就彻底失去了反弹机会。

佛罗里达州棕榈滩花园理财网站Bankrate.com首席金融分析师格雷格·麦克布莱德(Greg McBride)

新型“安全投资转移”

鉴于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引发股市近日下跌,投资者难免会考虑减少自身投资组合中的股票比例,同时也考虑将资金转移到他们认为更安全的资产中,例如黄金、美国国债或是债券。然而,考虑到投资组合依然有分散风险的必要性,因此你很难将手中的股票全部卖掉。如此一来,投资者就面临着选择:哪些股票该继续持有,哪些又该抛售。

我的建议是采取“安全投资转移”策略——即选择那些波动性可能较低、也许能跑赢大盘的个股。如果关注ESG领域(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尤其是良好的企业治理,事情就变得简单了。

根据我的研究,我推荐的企业会从事有意义的ESG活动,这些活动对它们的业务乃至它们所在的行业都有重要意义。而这种能够对行业产生影响的ESG投资对象——例如一家用心减少废水的化学企业或是一家也同时采用替代能源发电的能源企业——更有可能跑赢基准股指。此外,如果遇到能力出众的CEO,或是董事会成员愿意让职业经理人在有可能产生长期价值的领域适当去冒险,抑或员工被带入到高管层描绘的愿景中,这种情况下,股东价值潜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伊利诺伊州埃文斯顿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会计与信息学助理教授Aaron Yoon

静观其变

市场动荡时抛售股票或许可以起到一时的安慰作用,但涉及长线策略时,它却忽略了一个最为重要的问题:接下来怎么办?

能在较长时间内为投资者产生价值,持有这样的优质企业才是我们的目标。要做到这一点,最好的办法是找到一批实力强劲的企业,并与它们风雨同舟。频繁进出股市不是一种有效的长线策略。因此,并不建议投资者在充满挑战的市况下调整投资组合中的股票配比。

一项合理的长线计划如果在市况恶劣时得不到坚持,还不如一开始就不要实施。若想实现长期财务目标,投资者需要一套战略性资产配置,凭借这套配置,他们能够在整个市场周期怀有信心,并始终不退场。

佐治亚州萨凡纳信托服务公司Fiduciary Group首席执行官马尔科姆·巴特勒(Malcolm Butler)

选择会提高派息的股票

像今天这样的时候,通常的经验是涌向债市这个避风港。可问题在于,我们还面临着继续加息,而加息会与固定收益市场的传统价值产生反作用。看看债券型交易所交易基金iShares Core U.S. Aggregate Bond ETF (AGG)的表现便可得知——今年它已累计下跌约8%。因此,目前债券并不是典型的避险工具。所以,尽管市场波动加剧,增加股票在资产配置中的比重依然可以成为一种谨慎之举。

有些情况下,根据投资者的整体风险承受能力,我们会建议将60%-70%的资产配置到股市中,剩余部分可投向其他投资渠道,如机构房地产、私人信贷以及私募股权。

要说明的是,增加股票配置时要选择合适的股票类型,这一点极其重要。具体来说,重点应该是那些会提高派息的股票,同时它们的基本面、资产负债状况、收益、定价权等因素也要有良好表现才行。出于收入或再投资考虑,派息丰厚的企业也会减少派息,但它们还是能让投资者在等待动荡期结束时多一份耐心。

密歇根州萨斯菲尔德金融服务公司Cornerstone Financial Services管理合伙人 丹尼尔·米兰(Daniel Milan)

循序渐进

在投资组合中提高股票比例的情况:如果你手头有多余的闲钱,或是大宗商品今年的涨势让你的投资组合受益了,此时,谨慎的做法或许是削减大宗商品头寸,并利用所得资金买入收益稳定、资产负债状况稳健的优质派息类股票。尽管短线前景较为谨慎,但从长线看,市场下跌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好的赚钱机会。

在投资组合中降低股票比例的情况:考虑到股市下跌,现在或许是利用投资亏损来抵税的好时机。如果投资者将收益重新投入股市,可以降低成本基数,或者他们可以利用收益在其他领域实现多元化投资。例如,既然固定收益产品目前收益率已接近3%,或许可以考虑投资,也可以考虑结构性票据或私人债务等其他投资。

不管是以上哪种情况,都应考虑采取渐进式调整——将整体资产配置的调整幅度控制在5%到10%,同时还要考虑投资者的整体风险承受力。

洛杉矶财富管理公司Wealth Enhancement Group高级投资组合经理Ayako Yoshioka

回到最初的股票配比目标

今年上半年,股市债市双双下跌,但由于股市跌幅更大,或许已促使投资组合中的股票配比降到了预期配比之下。

例如,年初60/40的股票/债券比例到6月底时可能已变成58/42。但如果具体情况和风险承受力允许,将股票配比调回至原先目标或许有助于投资者为下一轮市场上升周期做好准备。就某个资产类别或行业而言,实际配置情况与先前目标的偏差可能还会更大,因此削减权重过大的投资,将其重新配置到投资组合未能足够涵盖的领域,这也许是利用市场波动以及顺利度过任何持续性动荡的策略之一。

圣路易斯金融服务公司Edward Jones 投资策略师安吉洛·库尔卡法斯(Angelo Kourkafas)

划算的买卖:优质IT企业

经过今年早些时候的抛售,一些投资者的股票配比已远低于此前的目标水平。对于投资周期较长、风险承受力较强的投资者,近日的市场动荡提供了一个增加股市敞口的机会,他们可以低价买入股票,从而对自身的资产组合进行再平衡。

整体来说,尽管利润率受到种种挑战,但企业的收入预期依然体现出韧性,这令我们印象深刻,而在股市上,这种韧性将来也会带来更高的回报。具体来说,随着信息技术行业的市盈率急剧下滑,加上目前分析师仍普遍预计该行业明年的盈利将实现两位数增长,因此,我们有机会以近年来未曾有过的估值水平投资一批创新型优质科技企业。

New
SUUKSESS Women Double Lined Fitted Basic Tee Shirts Crew Neck Short Sleeve Y2K Going Out Crop Tops (Blush, S)
  • Double Lined Buttery Soft Shirts: 76% Polyamide...
  • Slimming Fitted Short Sleeve Basic Tees: Crew neck...
  • Trendy Y2K Going Out Tops: Cute street wear summer...
  • Occasions: Perfect as going out street wear, daily...
  • Size: Fits tight, Recommend size up for lounge...
New
Jockey Women's Bra Back Smoothing Seamfree Bralette, Iceberg, M
  • Style 3041
  • Sewn-in molded cups and wire-free design
  • Pullover style
  • 64% nylon/30% polyester/6% spandex
  • Machine wash and dry
New
Funxiang Women's Ripped Denim Shorts Stretchy 2024 Summer Women's Ripped Jean Shorts High Waisted Distressed Denim Shorts
  • These jean shorts womens high waisted stretchy...
  • A pair of stretchy denim shorts for women...
  • jean shorts for women. short shorts for women are...
  • This pair of summer clothes for women suitable for...
  • Machine wash, do not bleach. Colors may vary on...
New
Trifabricy Ankle Socks for Women - Cushioned Low Cut No Show Socks Womens Socks With Heel Tab, Comfortable Athletic Running Socks for Women and Men, Solid Colors, 5 Pairs, Large
  • 🧦Breathable & Comfortable: Our ankle socks are...
  • 🧦Heel Tab & Anti-Slip Design - Featuring a heel...
  • 🧦Arch Support & Low cut Socks - These workout...
  • 🧦Perfect Size & Classic Colors: Our ankle socks...
  • 🧦Multi-function - These socks for women...

明尼苏达州布鲁明顿财富管理公司Olson Wealth Group总裁莎伦·奥尔森(Sharon Olson)

把闲钱用起来

在通胀仍保持在40多年高位的情况下,投资者若能把闲钱利用起来,将获益匪浅——利用最近的抛售来调整资产组合,使其达到配置目标。我们的大部分客户都会在投资组合中留有约10%的现金,就是为了抓住这样的机会。

标普500指数进入熊市以及债券遭到抛售让典型的60/40配比发生了变化:股票比重下滑约3个百分点,债券则上升约3个百分点。将10%的现金全部投入股票有助于恢复平衡,但寻求收入的退休族可以将其中一部分现金同时分配在股市与债市里。目前,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已接近3%,既然如此,投资者可以用有吸引力的价格引入优质债券,从而提升其资产组合。

洛杉矶金融服务公司D.A. Davidson副董事长、财务顾问安德鲁·克洛威尔(Andrew Crowell)

评估在自家企业中的持股

面对高通胀与衰退信号,许多投资者可能会对股票及其相关风险感到不安。一种值得注意的股市风险在于你手中持有的雇主企业的股票,以及它会对你在股市里的整体资产配置产生何种影响。你的企业能熬过当下的经济环境吗?要确保对自己的评估有信心,对于企业推出的员工股票购买计划,要相应调整在里面的投资,针对限制性股票单位(另一种以股票为基础的员工福利形式),也应对管理方式作出相应调整。还要记住,你对自家企业持股量的任何调整都会对投资组合中的整体股票配置产生影响。

纽约财务规划及财富管理公司2050 Wealth Partners联合创始人兼联席CEO拉泽塔·雷尼·布莱克斯顿(Lazetta Rainey Braxton)

锁定固定收益

我在研究中发现,那些很快就要退休的投资者是最容易在市场下跌后撤出股市的。尽管股市下跌约10%通常是一个买入机会,但考虑到此次下跌前的估值水平以及当前经济领域存在的巨大确定性,目前我对股市并不是太乐观。(也就是说,如果股市再跌10%或20%,也不是不合理。)因此,要是你担心市场动荡加剧会影响你退休后的钱袋子,现在也许是时候重新审视你的投资组合了。眼下倒是有一种投资可以让你锁定相对有吸引力的回报率,那就是固定利率年金,也叫多年保证年金(MYGA)。购买这种产品后,在产品期限内(通常为两到十年),你保证可以获得回报。根据年金服务提供商Blueprint Income,目前3年期MYGA的年收益率超过4%,具体收益率视不同供应商而定。

肯塔基州莱克星顿投资管理公司PGIM退休研究主管大卫·布兰切特(David Blanchett)

根据风险承受力调整投资组合

投资者应调整投资组合,以降低相对于长线投资计划的风险。要达到这一目的,很可能需要降低股票配比,使其低于长线计划中设定的比例。

之所以要这样调整是因为,本轮经济扩张已处于尾声,也许很快就要步入衰退。与此同时,股票估值仍处于溢价状态,在经济衰退可能性逐渐加大的情况下,这种现象并不多见。此外,投资者应选择周期较短的投资级固定收益产品,一来它具有防御性特点,二来假使美联储进一步加息,它的反应也不会那么敏感。美股中的小型股与价值股似乎是股价最具吸引力的传统股市投资对象,尽管它们对经济形势也有一定的敏感度。商业地产——包括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和私人投资——似乎是最富吸引力的风险资产,因为它估值较低、对经济周期敏感度更低,与通胀的关联度也更高。

费城投资及财富管理公司Glenmede私人财富业务首席投资官杰森·普莱德(Jason Pride)

你的投资周期有多长?

是否应调整股票在投资组合中的比例,取决于你何时有资金需求。假若短期内没有资金需求,我建议不要再继续抛售。我见过许多理财顾问为了稳妥起见让客户去买债券。然而,它并不像大多数人想得那么安全。

数十年来,股市与债市首次同时出现回调。如果你从年初开始一直在慢慢套现,那么现在当你感觉市场已经触底时,你就有了现金可以重新入场。但如果你现在选择抛售,就有了一个新问题:何时再回来呢?我的一些客户已在小心翼翼地重返股市,用的就是1月份抛售股票时拿到的钱。我们不可能买在真正的底部,但我们知道,两三年后,它应该会比现在高。

密歇根州布隆菲尔德山金融咨询公司Bridgeriver Advisors创始人兼投资顾问丹·凯西(Dan Cas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