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的ESG ETF 行业表现出韧性

金融研究机构晨星公司的数据显示,在充满挑战的市场条件下,2022 年欧洲对社会负责的 ETF 的投资者需求继续强劲。

欧洲的ESG ETF 行业表现出韧性

在晨星2022 年第四季度欧洲 ETF 资产流动 报告中,金融研究机构观察到欧洲 ETF 行业去年吸引了 784 亿欧元的净新资产总额。

虽然这一数字大大低于 2021 年收集的 1600 亿欧元,但与 2022 年主动型共同基金录得的强劲资金流出相比还是有优势的,这凸显了 ETF 结构的好处,包括日常流动性、潜在的税收优势和较低的费用,助力ETF行业更好渡过2022年的市场风暴。

尽管流量前景乐观,但股票和债券市场估值的大幅下跌导致欧洲管理的 ETF 总资产在年底从 1.41 万亿欧元下降至 1.32 万亿欧元。

ESG弹性

Morningstar 指出,2022 年最重要的流动趋势之一是投资者继续支持 ESG 定制的 ETF,这些 ETF 收集了 510 亿欧元的净新资产,尽管这些策略在一年中的表现不及更多主流风险敞口。

具有社会责任感的 ETF 约占该行业年度净流入总额的三分之二 (65%),高于 2021 年的 53%。投资于 ESG ETF 的总资产在这一年中也从 2350 亿欧元增长到 2480 亿欧元,已经占占行业总市值的 18.8%,也高于 2021 年的 16.7%。晨星指出,如果将 ETC 排除在计算之外,ESG 在总资产管理规模中的比例甚至更高,达到 20.5%。

环境、社会及管治展望

Bloomberg Intelligence (BI)最近发布了对欧洲 ESG ETF 市场当前和预期未来状况的研究,指出流量和总资产水平可能会继续走强,这主要是受到该地区有利政策的带动。

根据 BI 的 Global Asset Managers Outlook,被指定为第 9 条的 ETF,欧洲具有最高可持续性证书的 ESG 类别,在 2022 年聚集了超过三分之一 (36%) 的 ESG 相关 ETF 净流入,可能会继续推动需求。

然而,BI 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的基金将自己归类为第 8 条但未明确将自己标记为 ESG,ESG 类别面临被稀释的风险。此外,随着报告规则下更严格的透明度预计今年将对 ESG 部分进行更严格的审查,预计越来越多的第 9 条基金将在 2023 年被降级为第 8 条。

通过检查 ESG 领域的趋势,BI 的研究强调以气候为重点的战略已经成为市场的一个过度饱和的角落。尽管已经关闭了一些此类产品,但 BI 认为这种趋势将在 2023 年继续,因为供过于求测试需求和流动放缓导致竞争力较弱的策略关闭。

在清洁能源和低碳战略方面,BI 指出需求也可能继续减弱。尽管《降低通货膨胀法案》长期支持清洁能源流动,但 BI 认为这不足以维持近期的快速扩张,到 2022 年第三季度引入了约 100 只与气候相关的新 ETF,少于 2021 年全年的 180 只但仍然是其他年份产品发布数量的两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