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伟达和其他芯片公司竞相追逐ChatGPT商机

对于半导体制造商来说,如果这些新工具被广泛采用,每年有望带来数以百亿美元计的净销售额。

英伟达和其他芯片公司竞相追逐ChatGPT商机

芯片制造商正在热议科技领域的最新热点:能够以最小的提示生成文本、需要强大计算能力才能运行、并有望开创新的丰厚收入来源的人工智能(AI)工具。

分析师估计,对于半导体制造商来说,如果这些新工具被广泛采用,每年有望带来数以百亿美元计的净销售额。

自从总部位于旧金山的OpenAI去年年底发布名为ChatGPT的聊天机器人以来,人们对所谓的生成式AI的兴奋达到了狂热的程度。这项技术通过生成令人信服的真实反馈(虽然有时不准确)吸引了用户,也吸引了来自微软(Microsoft Corp., MSFT)及其他投资者的数以十亿美元计的投资。

美国市值最高的芯片公司英伟达(Nvidia Corp., NVDA)首席执行官黄仁勋(Jensen Huang)说,这项技术已经达到了一个拐点。他在该公司周三发布季度业绩时说:“生成式AI的多用途和能力引发了全球企业开发和部署AI战略的紧迫感。”英伟达周三还公布了一项新的云计算计划,以利用这一商业机会。

他说,对这种AI工具的兴趣正在使企业迅速重新设定业务预期。他表示:“毫无疑问,无论新年伊始对今年的看法如何,都因过去60、90天的情况而发生了相当巨大的变化。”

由于个人电脑、智能手机和其他电子产品的销售低迷,目前芯片行业正在努力应对半导体行业的急剧滑坡。由于经济衰退担忧导致消费者和企业缩减开支,大部分芯片制造商都报告了销售放缓的情况

英伟达在数据中心AI芯片方面是无可争议的市场领导者。在数据中心这一单调乏味的世界里,像ChatGPT这样的工具进行计算并输出结果。根据Omdia的估计,截至2020年,英伟达在此类AI处理器市场占有80%左右的份额。

不过,由于市场规模这么大,其他芯片制造商也想要参与进来。

英特尔(Intel Corp., INTC)首席执行官基辛格(Pat Gelsinger)周三表示,该公司拥有多种芯片来抓住生成式AI带来的商机,包括面向AI计算的专业芯片、用于数据中心的图形芯片,以及新一代数据中心中央处理器(CPU)。CPU是计算机的数字大脑。基辛格称,这些芯片在AI相关工作中表现良好。

基辛格表示:“随着AI融入未来的所有应用中,我们预计这种性能将更多地成为计算的主流。”

生产CPU、图形芯片和其他AI专用硬件的Advanced Micro Devices Inc. (AMD)也在押注,一些云计算巨头将在芯片上大举投资。这些巨头运行许多对该技术至关重要的计算。AMD首席执行官苏姿丰(Lisa Su)上个月底表示,这项业务应会在明年开始变得更重要。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分析师Vivek Arya称,到2027年,生成式AI每年可能为整个AI芯片市场增加200亿美元的净销售额。他表示,英伟达应该能在AI芯片领域保持至少65%的市场份额。

Alphabet Inc. (GOOG)子公司、互联网搜索巨头谷歌(Google)本月揭开了被其称之为Bard的面纱,这将是ChatGPT的一个本土竞争对手。中国公司百度(Baidu Inc, 9888.HK, BIDU)正在开发一款与ChatGPT类似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名为文心一言(Ernie Bot),计划在下个月推出。微软已经在其必应(Bing)搜索引擎结果中为用户提供了有限的ChatGPT体验。

至少在短期内,英伟达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龙头地位可能使其在变现方面最有优势。该公司允许软件开发者利用其图形芯片的性能,从而获得了领先优势,大约15年前,这些性能就被证明擅长人工智能。瑞银(UBS)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说,现在,英伟达的芯片是唯一可用来创建大规模人工智能语言系统的可行产品,他们估计,ChatGPT需要大约10,000个英伟达的图形芯片来进行训练。

黄仁勋表示,该公司下个月可能会更新对潜在市场规模的展望。大约一年前,该公司曾预测,潜在市场规模在1万亿美元左右,涵盖游戏芯片和汽车芯片等业务。

“鉴于生成式AI令人惊叹的能力和多方面才能,以及临近去年年中和年末之际取得的这些融合方面的突破,我们很可能会更早达到这个市场规模,”他说。“毫无疑问,这对计算机行业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

英伟达正试图更快地抵达,具体办法是着手面向企业提供云计算服务,以便企业利用英伟达的硬件和软件开发生成式AI聊天机器人和其他工具。这项服务旨在降低AI商业领域应用普及方面的准入门槛。该服务将通过知名云计算公司提供。

英伟达表示,将与亚马逊公司(Amazon.com Inc., AMZN)、微软、谷歌等所有主要的云计算供应商就生成式AI工具展开合作,并与消费互联网公司和初创企业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