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踪在美上市中资股的指数跌入熊市区间

对中国公司被移出美国交易所的新担忧,将一个跟踪在美国上市中资股的指数推入熊市区间。

Original Post>

Joanne Chiu2021年3月26日10:30 CST 更新

对中国公司被移出美国交易所的新担忧,将一个跟踪在美国上市中资股的指数推入熊市区间。

S&P/BNY Mellon China Select ADR指数追踪48家在美国上市的主要中国公司的美国存托凭证。该指数偏重科技股,包括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 BABA, 简称:阿里巴巴)和京东(JD.com Inc., JD),以及电动汽车制造商蔚来汽车(Nio Inc., NIO)。

该基准指数周四延续跌势,下跌2.2%,较2月16日触及的纪录水平低近25%。熊市的定义通常是从近期峰值下跌至少20%。

香港未来资产基金管理公司(Mirae Asset Global Investments Co., Ltd.)的基金经理Wei Wei Chua表示,中资科技股重挫在一定程度上归因于退市威胁,以及国内监管风险加剧。此外,投资者正转向对经济更为敏感的板块,而债券收益率上升令快速成长企业的估值承压。Chua称,负面消息不断,形势糟糕之极。

Advertisements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简称SEC)周三表示,已经开始实施一项法律,要求会计师事务所允许美国监管机构审查海外公司的财务审计。该法律是在特朗普政府任期后期通过的。这可能导致不遵守规定的外国公司从纽交所或纳斯达克市场退市,并将主要影响来自中国的企业。

Chua说,美国投资者最终被迫抛售股票可能会打击股价。不过,他表示,其中几家公司在香港进行了二次上市,限制了对这些集团的实际影响。

法国巴黎资产管理(BNP Paribas Asset Management)亚太地区多资产量化解决方案主管Paul Sandhu表示,SEC此举表明,拜登政府正将注意力转向中国。不过他也称,这一动向并不算太负面,因为投资者希望所投资的公司有更大透明度,希望对它们有更多了解。

中国科技公司在国内也面临压力,例如《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本月早些时候报道,中国反垄断监管机构正考虑对阿里巴巴处以创纪录的罚款。

此外,Sandhu表示,中国科技股经历大幅上涨后重新定价的时机已成熟。中国科技股此前曾大幅上扬。Sandhu称,这些股票的涨幅巨大。

许多投资者最近出售了一些持股,以重新平衡投资组合。这意味着买入低估值股票或是周期性更强的股票,Sandhu说,有些投资者乾脆转向持有更多现金,等待逢低重新买入。

其他一些与中国科技公司相关的指数也大幅下跌。香港恒生科技指数已较2月份峰值下跌27%。该指数成分股包括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 0700.HK)、阿里巴巴和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集团(Xiaomi Corp., 1810.HK)。在深圳,以科技股为主的创业板指数从近期高点下跌了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