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CEO称“强大力量”威胁着美国经济

摩根大通CEO称“强大力量”威胁着美国经济虽然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戴蒙称美国经济正在增长,但该公司还是拨出9亿美元新资金为应对经济衰退时违约率上升做准备,而且其第一财季利润下降了42%。

摩根大通CEO称“强大力量”威胁着美国经济

摩根大通公司(JPMorgan Chase & Co., JPM)在新冠疫情期间的繁荣态势以利润大幅下降告终,该公司警告称,通胀上升和乌克兰战争对美国经济构成巨大威胁。

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戴蒙(Jamie Dimon)称美国经济表现强劲且正在增长,并提到信用卡支出呈两位数增长、拖欠率较低以及家庭和消费者财务状况良好。不过,摩根大通拨出9亿美元新资金为应对经济动荡做准备的举动让华尔街感到意外;一年前,该行释放了在疫情暴发之初几个月划拨的52亿美元贷款损失拨备

上述新增拨备是为了在经济陷入衰退、进而导致贷款违约率上升的情况下为该行提供缓冲。戴蒙说,这种风险依然很小,但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及通胀率升至40年新高之后已有所增加。

“这些都是非常强大的力量,它们将在某一时刻发生碰撞,”戴蒙说。“没人知道结果会怎样。”

他说,经济衰退远非板上钉钉的事情。“但可能出现吗?绝对的。”

作为美国最大银行的摩根大通第一财季实现利润82.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2%

当季收入下降5%,至307.2亿美元,接受FactSet调查的分析师此前预期为305.9亿美元。

摩根大通股价周三下跌3.2%至127.30美元。该股今年以来已累计下跌约20%,同期标普500指数下跌7%。

预计整个银行业的利润都将下降。接受FactSet调查的分析师预计,标普500指数中的银行股第一季度盈利总计约270亿美元,同比下降37%。

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 C)、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 GS)、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 MS)和富国银行(Wells Fargo & Co.)将在周四发布业绩报告,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 BAC)将于下周一发布财报。

摩根大通第一财季信贷支出总计为15亿美元。该行首席财务官巴纳姆(Jeremy Barnum)表示,在为未来潜在损失预留的9亿美元拨备中,约三分之一与俄罗斯有关。他说,其余拨备是考虑到美联储加息可能导致经济过度放缓并进而造成经济衰退的风险。

当季消费者的信用卡支出增加了29%,其中在旅游和娱乐方面的支出增加了64%。消费者也开始背负更多债务,信用卡贷款增加了15%。虽然信用卡贷款规模仍低于疫情前的水平,但这种增长可能表明一些信用卡客户已开始用光救济金,正是这些救济金帮助缓解了消费者在整个疫情期间受到的冲击。

尽管支出增加,消费者和小型企业的存款仍增加了15%,这表明许多人手中仍握有充足的现金。

消费者贷款方面的损失仅占未偿还贷款总额的0.5%,而且逾期30天和90天的贷款比一年前减少。

利率上升和供应链受阻打击了摩根大通消费者业务的其他领域,拖累当季总收入下降。房贷发放量同比下降了37%,主要是由于房款利率飙升。汽车贷款发放量下降了25%,原因是市场上缺少可供销售的汽车。

IPO数量大幅下降导致摩根大通的企业和投行业务收入减少7%,利润下降26%。

该部门还计入了5.24亿美元与大宗商品和俄罗斯敞口有关的损失,其中包括1.2亿美元镍相关交易损失。摩根大通是中国金属业巨头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Tsingshan Holding Group)的主要保证金贷款提供机构。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镍价飙升,青山控股巨大的镍空头头寸价值暴跌。

摩根大通投行业务手续费总收入下降31%。股票承销业务收入锐减76%,是六年来表现最差的一个季度。

交易收入同比减少3%;上年同期,公司债券发行、IPO和大批散户推动了股市的繁荣。固定收益交易收入减少1%,股票交易收入下降7%。

戴蒙表示,未来几个月,随着美联储采取行动抑制通胀,市场将变得更加动荡。美联储上个月进行了2018年以来的首次加息,预计今年还会继续加息。

他称,预计市场肯定会出现剧烈波动的情况,这对交易来说可能是好事,也可能是坏事。

尽管如此,利率上升也让放贷更有利可图,因为银行将能对贷款收取更高利息。摩根大通的净利息收益率从去年12月底的1.63%升至1.67%。净利息收益率衡量该行从贷款中收取的利息减去为存款支付的利息。

贷款总额增长了6%,经历了两年的贷款增长乏力后,这是一个可喜的迹象。